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新动力推动中国—东盟绿色转型合作

2023-07-06 14:44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和东盟应当进一步强化以绿色经济为代表的可持续发展合作。”今年4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挪威前环境和国际发展部长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在广州调研粤港澳大湾区时分享了他的想法。

索尔海姆认为,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中国和东盟携手实现绿色转型,将让全世界受益,“这能在保护地球和人类健康的同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帮助许多人摆脱贫困。”

携手绿色转型,共建美丽家园

2021年,在中国与东盟共庆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中方就曾明确建议双方要“共建美丽家园”,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本地区乃至全世界实现永续发展的基础。为了实现“让20多亿民众过上更好生活”的目标,中方积极同东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政策沟通和经验分享,对接可持续发展规划,为共同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自那时起,双方在区域能源转型、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合作、提高农业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成为双方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包容互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写照。

中方的共建倡议和合作举措,得到了东盟上下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近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第42届东盟峰会全体会议上呼吁,东盟必须将其经济合作扩大到绿色经济等全新增长领域,还特别提及中新两国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的例子。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3月成功访华后,马方更加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能源等合作新增长点,如在符合马来西亚可持续棕榈油认证和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准下,持续推进棕榈油产业可持续发展合作。

金融联手科创,双轮注入动力

2023年春节刚结束,印尼央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图图克•赛亚•卡育侬就率团访问广州南沙,希望进一步明确中印尼开展绿色金融合作的路径和抓手。

“我们欢迎更多企业到印尼投资,特别是在绿色能源领域,印尼将为这些投资提供税收减免或补贴等激励,也可提供更多的政府指导和支持,”卡育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南方的经济活动中心,拥有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科技公司在内的金融服务机构,在促进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绿色金融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中印尼政府层面应进一步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在大湾区设立印尼金融机构,促进节能减碳方面的科技创新、知识共享、技术转让,为不断成长的绿色经济市场提供支持。”

在5月举行的“第二届大湾区科学论坛(GSF)”上,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科学家和行业专家在内的3000多名与会者,就科技创新赋能“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合作碰撞思想、分享成果、献计献策。

论坛还发布了《碳中和国际联合倡议书》,呼吁促进国际合作以加快碳中和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而推动碳中和的全球化进程。新加坡纸浆行业某代表性企业ESG事务负责人认为,中国和东盟科创界围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升级、低碳及零碳能源科技创新、碳中和下的生态系统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有助本地区企业和行业明确实现节能减碳关键路径、抓住绿色增长市场机遇、探索生态友好型发展之路。

“在绿色转型特别是新能源开发上,中国在亚洲处于领军地位,以印尼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则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比亚迪等一批中国知名企业在东南亚飞速发展、造福当地就很好说明了这点。”索尔海姆在参访广州南沙期间接受“今日东南亚(SEA Today)”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本地区和全世界的重要桥梁,可以通过整合绿色金融和科技创新两类资源,为区域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报道)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