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探访清原森林国家野外站“天-空-塔-地”一体化观测研究体系

2023-07-03 10:42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溪水潺潺、鸟声啾啾,在辽东山区龙岗山脚下,一眼望去,万木葱茏、茂林浩瀚,森林碳库守护者——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森林野外站”)就深藏于此。

森林碳库守护者——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深藏密林。(清原森林野外站供图)

清原森林野外站位于辽宁东部山区,地处长白山余脉龙岗山北麓,主要森林类型为次生林。站区内的长沙河流域是沈阳、抚顺两市的母亲河——浑河的西源头,大伙房水库上游水源安全保障的源头区;同时也是辽东地区重要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辽宁东部重要生态屏障区。

融合物联网、近地面遥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组建多功能数据中心,推动科研范式变革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清原森林野外站依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建设,以典型温带(东北)森林生态系统为对象,主要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碳汇功能形成机制与提升技术等方向的基础研究。

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清原森林野外站供图)

“清原森林野外站建有科研样地群、塔群观测平台、森林野外增温平台、水文观测站网、多功能数据中心和物联网平台等科研平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清原森林野外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介绍说,搭建链接海量传感器的物联网系统,实现4G/5G覆盖、无线网络传输、万兆光纤有线传输;通过2台机架式高性能服务器建立起多功能数据中心,提高森林结构-功能信息获取和分析的效率,提升野外站观测和研究信息化水平。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清原森林野外站站长朱教君(左二)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王振红摄

“作为首个承担中国科学院网信专项科研范式变革示范项目的野外站,近年来,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森林碳汇信息化’‘森林三维结构信息化’‘森林生物资源全要素监测’‘台站网络信息安全与数据开放共享’等开展了大量工作。以打造多要素、多尺度、多过程一体化的‘智慧森林管理平台’为己任,致力于形成全覆盖、大融合的林业大数据网络,以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传统学科野外调查工作的科研范式变革,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朱教君表示。

通量塔是监测森林碳收支的主流方法之一,但在山区森林应用仍面临挑战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维系全球生态平衡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长期的人为和自然干扰,原始林几乎消失殆尽,次生林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的主体,占比达 60%。为保护和恢复森林资源,“减少毁林及退化造成的碳排放”计划、《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2017—2030 年)》及各国针对性的森林保护举措相继出台。东亚温带森林是全球三大温带森林之一,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地区。与欧美温带森林相比,东亚温带森林结构更复杂、多样性更丰富,并且多分布在山区,结构与功能的监测与研究面临诸多挑战。

当前森林碳汇核算存在估算不确定性大、碳汇驱动机制不清、增汇技术不明等问题。准确地监测森林碳通量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但森林生态系统碳通量海量数据传输、运算困难;森林结构复杂,信息化监测能力不足,传统科研范式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导致该领域知识创新效率低,难以满足重大国家需求。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清原森林野外站高添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王振红摄

“在森林碳汇监测方面,基于通量塔的涡度协方差法是主流方法之一。”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清原森林野外站高添研究员介绍说,“但该方法在山区森林的应用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朱教君表示,“以‘科尔塔群’为纽带,在大山中建立起信息化平台,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打造数据获取、自动传输、智能分析、管理决策和可视化的全链条信息化平台,实现森林生态系统多尺度、多要素、多过程长期碳通量观测数据的联网获取与存储、计算与分析、质控与共享、展示与应用,全面提升森林碳汇研究的信息化能力,提高山区森林碳通量计量精度,探索碳中和目标下森林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和森林培育学的科研范式变革与实现途径。”

“科尔塔群”为纽带,创建“天-空-塔-地一体化”观测体系

科尔塔群观测塔。中国网王振红摄

“温带次生林生态系统塔群监测研究平台”(以下简称“科尔塔群”)集多类科研设施于一体,可高质量地获取森林生态系统的全息三维结构与动态、通量监测数据和生态水文数据,探索复杂地形下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及其他痕量气体通量的观测新理论与方法,研究全球变化背景下森林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水文过程及调控机制等森林生态学的前沿科学问题。

科尔塔群由通量塔群、激光雷达扫描仪、通量及微气象传感器、水文监测设施、长期固定样地群和数据中心 6 部分组成。高添解释说,“通量塔群建设于独立小流域内,由 3 座通量塔组成,每座观测塔位于一个独立子流域内,分别对应各自主要森林类型:典型次生林(杂木林)、蒙古栎林和落叶松林(人工林)。观测塔为钢结构直立塔,塔高为 50 m,两侧对称配备垂直升降梯及固定平台,共计监测面积140 ha。塔群平台还设有土壤温度传感器、林内光量子矩阵传感器和物候相机,监测环境和植被要素。”平均年度获得监测数据约410 GB,为在清原森林站开展工作的科研单位提供数据服务,同时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持。

科尔塔群观测塔。中国网王振红摄

塔群精准获取多尺度森林结构以确保结构监测准确性,改变复杂地形下森林碳汇计量方法,提高森林碳汇计量精度。高添向记者解释说,“在碳通量测定方面,采用塔群平台(EC法)——激光雷达(遥感法)——样地群(测树学法和箱法)的跨尺度测定方法,结果相互验证,以保证碳观测的可靠性。采用激光雷达(LiDAR)扫描获取森林垂直冠层结构。在通量塔和地面观测点视野范围内,设置球形靶标实现地基-塔基 LiDAR 点云数据的准确拼接。在小流域内,设置方形地面靶标和无人机起降场,实现多期无人机 LiDAR 点云数据的获取和几何配准。这些方案从多个角度保证了 LiDAR 点云数据获取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为后续处理和森林结构反演提供数据基础。”

“融合卫星遥感-无人机-通量塔-地面监测,形成以塔(群)为纽带的“天-空-塔-地”一体化观测研究体系,将流域尺度的计量结果拓展至东北区域,评估东北森林碳汇量及其对碳中和的贡献。”朱教君表示。

实现森林多维结构全息获取,区域森林碳汇精准计量与碳中和核算

红松人工林林窗。中国网王振红摄

清原森林野外站变革了传统林学(测树学)研究数据的获取方式,实现森林多维结构全息获取。以无人机为平台核心,基于流域科尔塔群-激光雷达监测平台及其卫星样地,以新一代LiDAR和光学遥感信息技术为推动力,在空间数据库的支持下,开发“全息感知+人工智能+决策服务”的森林三维结构信息化监测平台。定量描述与森林碳汇功能相关的林木结构、林木竞争关系与理化特征,以全息视角探索森林三维结构与碳汇功能的关系,提出决定/表征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的新结构/功能性状参数(参数集),构建精准量化方法体系。此外,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手段,变革碳中和目标下森林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科研范式,模拟森林碳汇对结构调控的响应,实现区域森林碳汇精准计量与碳中和核算。

未来,清原森林野外站将建成世界一流的“超级站”,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两山论、碳中和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殷晓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