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重庆酉阳:石山变花谷

2023-06-12 09:50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叶开)“我在景区里做的都是除草、浇水、施肥这种轻松活,(通勤)用不到五分钟”,58岁的村民冉英颇有几分自豪地说。

6月8日,在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的叠石花谷景区内,冉英正在除草。(中国网叶开摄)

冉英口中“活轻离家近”的工作地是重庆市酉阳县板溪镇的叠石花谷景区,这里曾经分布着大片裸露的寒武纪叠层石,土壤瘠薄,石漠化严重,附近的两个村子群众的农业收入仅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2017年,酉阳县决定以寒武纪叠层石为核心资源,围绕“旅游+叠石遗迹+傩文化+乡村艺术”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景区,同步推进石漠化土地治理。陆续打造了傩文化叠石景观、粉黛浪漫花海、乡村艺术园、民俗村落等景观。独特的地质风貌、优美的景区环境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前往景区参观游览。仅2023年前五个月,景区的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不外出打工,我一年也能赚三四万元,”冉英笑着说。

自前些年与景区签订了长达12年、租金定期上调的土地流转合同后,冉英年年都能拿到租金,去年的标准是每亩650元;在景区务工,她每天还能获得100元以上的劳务收入;将自家房屋交给景区打理,还有房租可收。

据了解,目前景区及相关产业已惠及周边居民200 户700 余人。通过土地流转,村民获得年收入150 万元,就近务工稳定年收入370 万元。景区引导村民及周边商户发展采摘、乡村特色餐饮和住宿等配套产业,每年可稳定实现收入 1000 万元。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