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重庆秀山:一杯夏秋茶里的致富经

2023-06-07 10:05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叶开) “来(产业)园里采茶比在家带孙子种田可强多咧。”57岁的农户莫兰芬笑着说。

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产业园,莫兰芬每年能拿到一万多元的土地租金;采茶旺季来产业园里摘春茶,每天能赚100多元。春茶采摘期结束后,她也不是无工可做,因为她所在的重庆市秀山县,正在为农户拓展新的增收渠道——夏秋茶。

6月6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农户莫兰芬正在采摘夏秋茶鲜叶。(中国网叶开摄)

春茶是茶商眼中的香饽饽,而比春茶产量更大的夏秋茶却口感重、味道偏苦涩,市场价格低,依赖后期加工,商品化水平较低。当地通过萎凋、揉捻、发酵等加工手段来改善夏秋茶口感,采取大宗批发、出口等手段提升夏秋茶市场价值。近年来,重庆市秀山县推出夏秋茶奖补政策,为收购秀山鲜叶加工夏秋茶的本地企业提供补助。通过政府补贴的杠杆效应,茶叶加工企业收购夏秋茶鲜叶进行加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当地茶叶的采摘季从5月延长到了10月。改变了夏秋季“茶叶基地不采摘、茶企不加工、茶农无收益”的情况,不少茶农依靠采摘夏秋茶实现增收,一些秀山的夏秋茶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莫兰芬算了一笔账:做家务看孩子之余,她在园区采摘夏秋茶,每天也能赚50多元。加上采摘春茶的工费,她一年采茶的务工收入能有七八千元。

2023年5月,秀山县政府将夏秋茶的加工补贴从2元/公斤提升至3元/公斤,鼓励企业进一步延长夏秋茶产业链条,进行茶多酚提取、茶饮料、茶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深加工产品研发。

6月6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莫兰芬在采摘夏秋茶鲜叶。(中国网叶开摄)

6月6日,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边城韵茶叶公司负责人刘毅查看采摘情况。(中国网叶开摄)

6月6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边城韵茶叶公司的种植基地,一位茶农在采摘夏秋茶鲜叶。(中国网叶开摄)

6月6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边城韵茶叶公司的种植基地,一位茶农在采摘夏秋茶鲜叶。(中国网叶开摄)

6月6日,在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边城韵茶叶公司的种植基地,茶农展示采摘下的夏秋茶鲜叶。(中国网叶开摄)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