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蓄意挑动台海局势,美国是真正“和平稳定破坏者”

2023-06-06 11: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杨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近期,美国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与严正干涉,利用多种方式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持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向岛内释放错误信号,升级台海紧张局势,是真正的“战争焦虑制造者”“和平稳定破坏者”。

美国始终将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重要“棋子”,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受控于美国遏华部署。日前,美国收紧对台的掌控,加紧政治利益攫取。一是利用炮制涉台法案对华施压。据台媒报道,美国众议院外委会日前通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鼓噪联大2758号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问题,不涉及台湾”,再度挑衅国际规则,挑战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二是推动美台勾连,挑动中美关系的敏感神经。继美国会议员接连窜台后,25家美军火商组成代表团于5月初窜台,进行“武器兜售”“战争推销”,制造“联台抗中”假象,同时,企图榨干台湾利用价值。另外,美国纵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4月“过境”窜美,从事“台独”活动,纵容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5月底窜访美国,兜售“台独”理念。

三是持续加强对台军售,量身打造台版“刺猬岛”。“台湾防务主管部门”5月25日证实,美国政府对台5亿美元武器援助已经实施,首批交付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已运抵台湾。在乌克兰危机影响下,美国插手台军事部署更趋实质性、迫切性,借“武装台湾”妄图对中国形成军事牵制的险恶动机已难以遮掩。

长期以来,基于维护霸权地位的考虑,美国一直将台湾地区视为牵制中国的一枚“棋子”。此举消耗尽量小的成本,获取尽量大的利益,这就是美国霸权思维的充分体现。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台湾问题上依然采取“维持台海现状”的对外表态、“战略模糊”的政策定位以及加大利用的策略手段,在台海扮演着精明“政治商人”角色。除了利用好“棋子”,美国也会进行稳定住“棋子”的动作,不仅向民进党当局“卖枪炮”,也会透过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议员提请涉台法案,军机短暂降落中国台湾地区等小动作向民进党“发糖”,帮助民进党当局构画“美国会协防台湾”的假象,从而令其全面倒向美国,接受美国的精准遥控。

但这种纯粹图利式的利用关系是建立在美国利益最大化基础之上的,一旦形势失控或利益转向,美国会毫不犹豫地调整策略,果断牺牲“棋子”。美国是推高台海紧张氛围的始作俑者,也是“害台”的危机制造者,“战争风险”的煽动者。目前,“疑美论”已在岛内具有很高的声量,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能够意识到美国不可靠,“台独”不可信,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坚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