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 丛书”发布

2023-05-26 14:25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5月26日,“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专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5月26日,“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专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供图:中国科学院融媒体·声像资源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致辞指出,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组织院士专家开展面向2035的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研判科技发展大势,找准学科发展路径与方向,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夯实科技创新学科基础,切实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对于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两步走”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致辞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的“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明确了基础研究领域的方向和发展目标,切实发挥了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持续优化战略研究组织机制,把握科技发展的重大机遇,认真总结梳理过去合作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组织工作经验和成效。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优化组织实施模式,培养战略科学家,拓宽青年科学家研究视野,强化科技战略咨询能力,持续推进战略研究成果有效服务支撑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顶层谋划与战略布局,共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5月26日,“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专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供图:中国科学院融媒体·声像资源数据库)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20年联合启动开展“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组织400多位院士、3000多位专家,历时三年,围绕总论,以及数学、物理等18个学科和量子物质与应用等20个前沿领域,积极推进项目研究工作,形成了系列战略研究报告,以“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形式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丛书不仅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国家科学思想库-学术引领系列”的重要成果,也被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重大出版工程。这套丛书将为科技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了解科学前沿、认识和把握科学规律、促进和激发学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图为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

会上,郑兰荪院士、李景虹院士、陈仙辉院士和杨元喜院士分别代表总论、纳米科学、量子物质与应用以及定位、导航与定时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作报告,介绍了战略研究成果。

发布会由中国科学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承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协办。


【责任编辑:孔令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