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发展要闻>

与民心相连——公安英模讲述忠诚为民故事

2023-05-26 09:2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与民心相连——公安英模讲述忠诚为民故事

任沁沁、熊丰、宋畅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一周年之际,来自公安系统的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5月25日在京参加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忠诚为民的故事。

为群众“量身定制”暖心驿站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是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重要防线。

“10条车道,日均通行车辆2.5万台、6.2万人次——2015年8月建站以来,无论风霜雨雪、春夏秋冬,我们24小时坚守在这里,当好‘螺丝钉’、站好‘钉子岗’。”窦店公安检查站原站长张库介绍。

张库在记者会上。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去年5月,一名2个月大的女婴因突发疾病,从外地乘坐救护车紧急来京就医。接到求助后,窦店公安检查站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提前安排民警前置接应,在晚高峰将女婴安全护送到医院,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

温暖的故事不胜枚举。仅过去一年,窦店公安检查站33次开通绿色通道,保供1.6万余辆应急、民生物资车辆快速通过;救助故障车辆、紧急就医等200余次;累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30余人,查获各种违禁品1400余件。

“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我们建立应急救护机制,畅通应急救援渠道,为过站群众‘量身定制’暖心驿站,让每位群众听到来自北京的第一声问候,感受首都温暖。”张库说。

“做好平凡小事、温暖万千民心”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莲前派出所的院子里,有一座莲花造型的雕塑,这是辖区群众设计的。“既是莲前警民心连心的标志,也代表了群众对我们一身正气、为民服务的期许。”该所所长韩江海说。

韩江海在记者会上。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处在改革开放前沿,莲前派出所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推出“互联网+”服务项目,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依托大数据,强化智慧警务、预防警务,通过5G执法记录仪、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确保各类风险第一时间被灵敏感知、及时阻断。

2022年,辖区刑事警情下降了25.6%,辖区内80%以上的接触类、侵财案件实现24小时内破获,并追回赃物。

“派出所工作很平凡琐碎,但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做好平凡小事、温暖万千民心。”韩江海说。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2023年,上海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既遂数连续4年下降。“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老百姓的‘平安指数’,值得。”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杨文卿说。

杨文卿在记者会上。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近三年来,杨文卿和同事们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为群众止损2亿余元。对于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或有潜在被骗风险的群众,他和同事们每天通过上门见面、电话联系、短信提醒等方式宣防劝阻,实现精准预警、有效防范。

抢时间、拼速度,挖幕后、打全链,他们不断摸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提升打击能力水平,首创了全链条闭环打击模式,侦破了全国首例直播平台系列诈骗案,总结提炼的新型技战法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应用。

“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是反诈民警的最大心愿。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天下无诈’。”杨文卿说。

将“死亡线”变成“平安道”

长期户外执勤、风吹日晒,从警32年的湖北省广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武胜关中队中队长黄远波皮肤黝黑。在被称作湖北“北大门”的武胜关,他“守”了24年。

武胜关位于大别山脉和桐柏山脉交界处,地势险要;107国道穿越而过,坡陡弯急,一度被过往司机称为“鬼门关”。过去,这里曾因冬季道路结冰,车辆难以通行,堵车长达40多公里,千余名司乘人员被困6天6夜。

黄远波在记者会上。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为解决该路段的安全畅通问题,武胜关交警中队1999年成立了。如何让“死亡线”变为“平安道”?中队12个人挤在一个农户家里,白天顶着烈日疏交通、排险情;夜晚酷热难耐,挑灯夜战查资料、想办法。五个多月才回家一次。

经过不断实践,统筹多方资源综合施策,他们攻克了防事故和保畅通两大难题,创造了107国道广水段42.3公里路段连续24年无较大交通事故、无长时间长距离交通堵塞的成绩。

“作为基层交警,我们干的就是与民心相连、民生相关的工作,我和战友们将继续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平安和畅通送给经过这里的每一位司乘人员。”黄远波说。

以身为盾、无悔逆行

排爆现场是寂静的,能听到的只有沉重的呼吸声和自己的心跳。每一次生死考验面前,总有一种信念在贺丽远心底升腾。“机会只有一次,从穿上防爆服的那一刻起就要义无反顾。”

贺丽远在记者会上。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执行涉爆任务700余次,销毁战争时期遗留爆炸物100余件,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拆除全国首例水银爆炸装置……作为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在排爆一线奋战了25年的贺丽远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他忘不了刚入职时参加一次排爆任务的场景,师父走在前面,叮嘱道:“你看着我的脚印,我踩在哪,你就跟着踩在哪。”他深知,师父是在用生命趟出一条安全通道。

阳光下,师父的背影毅然果决、熠熠生辉,激励着贺丽远在无数次险境里冲锋在前。后来,他也当了师父,成为挡在徒弟们前面的人,以身为盾、无悔逆行。

【责任编辑:杨霄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