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新闻>

美最新研究:亚裔最重生死,却最难获得临终关怀

2023-05-25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一项美国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在新冠疫情暴发和种族主义袭击增多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多亚裔开始考虑生死大事和临终关怀,这一比例高于全美其他种族群体。然而,由于许多亚裔不愿公开讨论生老病死,他们较其他群体更难获得有效的治疗和护理。

根据英文媒体报道,临终关怀提供商VITAS Healthcare收集的数据显示,多达41%的亚裔受访者表示,当下发生的事件让他们更多地思考死亡。相比之下,有36%的拉美裔、27%的非裔和24%的白人持相同看法。

然而,在做临终关怀计划方面,只有7%的亚裔提前规划了要如何度过生命的最后一程。白人中这一比例为25%,非裔比例为22%,拉美裔比例为21%。2/3的受访亚裔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查找相关信息。

“对于一些移民来说,临终关怀和缓和治疗,甚至止痛药物的概念都非常陌生,”VITAS医学主任罗伯特·阮说。“这些事情并非在所有国家和文化中都常见。许多重病患者选择在没有外部护理的情况下返回家中自然死亡。”

同时,专家指出,亚裔倾向于将死亡视为一件家庭内部事务,习惯任由疾病发展,对缓和治疗避而不谈。

罗伯特·阮表示:“对于老一辈人来说,经历痛苦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他们认为,忍受一定程度的痛苦能避免‘丢脸’或显得软弱。”

当被问及希望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得到怎样的对待时,63%的亚裔表示,他们希望得到情感上的支撑,这一比例高于其他任何种族。而临终关怀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之一。

VITAS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医疗官约瑟夫·谢加(Joseph Shega)说,在让更多人接受临终关怀、参与有关生死的对话,还需医疗服务提供者具有跨文化知识储备,医务人员具备文化敏感性,懂得亚洲语言的翻译人员也不可或缺。

他说:“我们知道许多病人讳疾忌医,这种现象也很常见。除了鼓励患者制定临终关怀计划外,我们还需要让医务人员能够引起患者的注意,并以一种文化敏感的方式发起这些讨论。”(完)

【责任编辑: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