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宁波大堰:全过程描绘“零碳乡镇”生态衍变

2023-05-12 13:56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坚持把“零碳乡村”作为“零碳乡镇”建设的基础单元和关键支点,锚定箭岭“零污染村”改革轴点,创新驱动“环保集市”“堆肥制作”“生态农业”三驾马车,全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从源头减量到资源化利用的闭环格局。

image.png

图为大堰镇。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人民政府供图

在大堰镇箭岭村,垃圾和废品可以在集市上以积分的形式兑换生活用品,村民们逐渐把收垃圾、捡废品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环保集市10个,累计开展活动145期,回收旧衣服12.5万斤、塑料瓶5.9万个、烟壳9.3万只、农药瓶农药袋42.8万只。

箭岭村与南京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合作,推出“厨余搜集—自然发酵—生态还田”模式,推动垃圾分类和堆肥制作有机结合,累计制作约5吨有机肥用于生态还田,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近100%,入选“中国社区厨余堆肥试点项目”。“我们的堆肥没有气味和渗滤液,项目组全程指导并提供系统检测,结果显示达到了有机肥的标准,今年村里的农产品也用上了这些堆肥。”箭岭村堆肥师傅徐春定说。

image.png

图为骑行游客路过大堰镇。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人民政府供图

为将“零碳乡镇”作为巩固“零碳乡村”建设成果,大堰镇人民政府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阳平坚博士及其团队,精心编制“零碳乡镇”专项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两翼三特色”的全域框架,即以大堰镇建成区为中心,以甬江源为发展轴,以万竹片区和董李片区为两翼,以生态环境教育、低碳旅游和碳普惠为特色,不断串珠成链,带动全镇美丽。(何喻)

【责任编辑:郝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