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本网独家>

回放|2023松山湖科学对话一: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4-28 10:12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松山湖科学对话一: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3年4月25日,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指导,《中国科学院院刊》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联合发起的高端智库论坛——“2023 松山湖科学对话”在广东东莞举行,邀请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围绕“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分为“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信息技术驱动未来产业”“新时代创新人才的责任与使命”四个对话环节进行。

图为“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对话环节。

在“基础研究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对话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对话时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战略也是目标,同时也是一个体系。基础研究无疑是整个体系的大厦根基,这就说明基础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阎锡蕴指出,“基础研究组织化、规模化是必要的。目前有组织有规模建制化地完成一些重大的科学问题研究,在这样一个新的范式过程中,可能还会自然地迸发出很多其他意外的颠覆性发现。”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汪卫华表示,“基础研究可以多种范式、形式并存,不能一刀切,对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领域,应该采取一种合适的方式,都应该鼓励和加强。”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认为,建制化的基础研究,适合于战略性基础研究,有保障性支持,通过机构组织实施。“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企业加强支持基础研究,不仅有利于提升其行业竞争力、而且对于解决长期以来全社会基础研究投入不足而许多研究又偏离实际需求的问题,具有十分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王振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