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从二点三亿增长到四点九亿——网络文学,向广阔处生长

发布时间:2023-03-31 09:25:4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施芳 陈圆圆  |  责任编辑:杨霄霄

3月24日至26日,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展现出中国网络文学的蓬勃活力。

根据该报告,过去10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从24.5亿元增长到267.2亿元;作品规模从800余万部增长到3200余万部;注册作者从419万增长到2278万;用户从2.3亿增长到4.9亿;IP营收规模从不足1亿元增长至40多亿元;海外市场营收从2018年的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05亿元。

从关注自我到观照现实

《大国重工》《大江大河》《重卡雄风》《浩荡》……展台前,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作为借助互联网进行创作和传播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创作者以年轻人居多,起初题材大多为玄幻、悬疑、仙侠等类型,一度出现内容粗糙甚至泛娱乐化倾向,存在“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问题。

“要扭转简单把网络文学看作消遣、娱乐产品的观念。”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何弘说,“不断创新网络文学创作形式,积极反映新时代,是当下网络文学的使命和价值。”

随着网络文学精品工程的实施,网络文学行业逐步摈弃流量思维,描摹社会生活场景、反映时代发展潮流、展现民族精神力量,逐渐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的自觉追求。网络文学逐步发展出都市、历史、科幻、医疗、工业、教育、传统文化等类型,形成了30余个大分类200余种小分类。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奋斗创业、科技强国、乡村振兴等成为写作热点,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常在体会深刻。一次偶然的深圳之行,让他有了书写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想法。小说《浩荡》推出之后,获得不少奖项,成为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热门作品。“伟大的时代需要记录。不俯下身子去深入生活、不弯腰去亲近大地,就无法创作出接地气、有高度的现实题材精品。”何常在说。

从寻求存量到凸显增量

1个网络文学IP有多少种打开方式?

从小说到电视剧,再到漫画、综艺、动画、游戏、纪录片、舞台剧、云演出、衍生消费品……互联网公司对热门系列IP进行全链条开发,见证了IP背后巨大的延展空间。

网络文学已成为IP开发的重要“创意源”,与影视、动漫、游戏以及有声阅读等进行跨界融合。“这10年,是网络文学营造良性生态、走向精品化的10年,也是IP转化全面发展的10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说。

网文作者的创作热情,为IP开发与改编注入活力。作者一边更新,读者一边评论,文章上线就能得到反馈——即时互动,让网文作家缪娟“在文学创作中收获更多快乐”。2021年网文作品规模达3200余万部,注册作者数量是10年前的5倍多。业内人士认为,创作者之多元、题材之开放,使得网络文学适合做多种产业形态的转化。

对当下社会心态的生动观照,也成为网文IP转化的独特优势。“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最大的区别在于互动性,与观众的交互不仅能丰富创作,还能在反映现实上更敏捷。”腾讯在线视频副总编辑黄杰介绍,网文具有“时代的在场感”,书写职场人生、青春励志、热点话题等,表明网络文学创作更加贴近当代生活。

尽管影视和文学的联动具有天然优势,然而转化的路径并没有标准答案。以今年热播的电视剧《三体》为例,出品方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介绍,“团队列举了20多个改编方案,最终筛选出三套剧本,分别对应原著的75%、80%、90%三种还原比例,力求达到最好效果。”他认为,热门IP改编虽然自带流量,但也面临二次创作的压力,要不断试错才能找到与原著粉丝、IP粉丝之间更好的交流方法。

从作品出海到模式出海

“此前我没想过会成为一名写作者,在丈夫的建议下,我开始写自己想看的故事。”29岁的菲律宾女作者TheBlips(网名)是中国网络文学的粉丝,在起点国际网站上写作已有4年,在当地读者圈中小有名气。

在海外中国网文平台上,像她这样的海外网络作家有数十万名,遍布世界各地。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已初具规模,中国企业运营的海外平台拥有各类作品总量超过30万部,海外用户累计突破1.45亿,逾20万名外国作者展开多语种多类型网络文学创作,初步形成从作品、版权出海,到生产模式、文化出海的发展路径。

对许多国外读者而言,网络文学是认识中国的重要方式。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等多项重大出版工程,越来越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被翻译出海,主要覆盖区域为东南亚、北美等。2021年,我国网络文学出海作品总量超过30万部。

在起点中文网的平台上,2022年“中国”相关词语在读者评论中累计出现超15万次,海外读者们提及最多的中国元素包括美食、武侠、茶艺和熊猫等。“我小时候通过看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包青天》认识中国。”泰国一家阅读平台业务负责人皮波提到,现在网络文学是他了解中国的窗口,“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在我们平台阅读网络小说。”

“海外受到热捧的中国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基本可分为科幻、爱情、喜剧等三大类。”肖惊鸿说,借助网络文学,中国故事为更多海外读者所了解、接受。

“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展示出国家软实力的强盛,体现着文化自信自强。”咪咕数媒总编辑张学伟说。中国网络文学正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记者 施芳 陈圆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