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农发基金王玮:深化南南合作 推动可持续和包容性农村转型

发布时间:2023-03-30 16:43: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3月29日,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南南合作局局长、总裁特别顾问王玮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对话海南: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发言时指出,农业和粮食系统当前仍然受到气候变化、冲突增加、环境退化和其他危机的影响。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对话海南”: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顺利举行。

对于经济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制定改善农民生计和提高他们对外部冲击和危机的抵御能力的两项战略至关重要:一是实现粮食生产多样化,发展粮食生产的比较优势;二是将当地粮食生产与区域和全球市场相结合,促进粮食贸易构成多样化。

王玮建议发展中国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和方法,使当地粮食生产与国际贸易机会保持一致:

一是关注利基产品。小国在生产小麦、玉米或大豆等大宗商品作物方面可能无法与大国竞争。可专注于具有高市场价值的利基产品,如特色咖啡、巧克力或有机水果和蔬菜。

二是投资基础设施。小农户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才能有效地进入国内和海外市场。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大投资基础设施,如道路运输、仓储设施和加工厂,以提高其运输和储存农产品的能力。

三是支持小农户生产,发展可持续农业。如今,消费者对营养丰富、环保的食品越来越感兴趣。小农户通常通过传统和环境可持续的生产方法种植多种作物。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这一趋势,促进可持续农业实践,使其产品在全球市场上脱颖而出,并提高产品溢价。

四是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很多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资源有限的问题,因而无法满足国内对基础设施、研发等的需求。通过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进行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汇集资源和专业知识,开发新技术,提高小农户及合作社的技能和能力,发展区域农业价值链,并开拓新市场。

3月29日,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南南合作局局长、总裁特别顾问王玮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对话海南: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合作及展望”。

王玮表示,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越来越被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建设韧性的关键途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作为国际金融机构,同时也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专注于农村转型和农业发展。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农发基金于2018年设立了中国-国际农发基金南南合作专项基金,以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知识、技术、政策和贸易交流。

“农发基金期待和各伙伴方一起共同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撬动更多资源,促进更多的发展创新,推动可持续和包容性农村转型。”她呼吁。

据了解,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本次活动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博鳌亚洲论坛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承办。2023年是“中国东盟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合作年”,论坛围绕如何加强中国(海南)-东盟热带农业发展政策对接、经贸带动、科技支撑等焦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