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福来:科技助力怒江草果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22 15:24: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3月19日,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南药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于福来在论坛上表示,科技在乡村的高质量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image.png

3月19日,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云南举行。图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南药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于福来发言。

于福来介绍,草果产业是怒江州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力最大的产业,全州有110多万亩,综合产值13亿元以上。热科院于2020年5月成立“科技帮扶怒江州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从项目、人才、品种、技术等方面均给予支持,重点开展以草果为代表的怒江特色产业科技帮扶工作。近年来,热科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推动完成国家草果种质资源圃规划、可研报告编制。历时两年多,完成了福贡国家草果种质资源圃的选址、总体规划以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性规划。

深入开展草果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和评价工作。牵头组织云南省4家科研单位收集草果种质资源104份,选育了精油含量接近《中国药典》标准3倍的优良材料2份,研发了草果种苗组培快繁技术。

开展草果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与示范。牵头开展了草果病虫害系统调研和防控试验,并制定了综合防治措施2套。建立了病虫害防控示范基地900亩。

加强草果健康产品研发,提高附加值。开发草果酒、草果巧克力、草果健胃茶等产品20余款,实现市场化推广应用7款。

image.png

图为草果园喜获丰收。

于福来说,热科院还组织专家在怒江州兰坪、泸水等县市建立了精品西瓜、芒果、番荔枝、黄晶果等热带果蔬优良品种试种基地4个,推广热研4号王草和热研1号银合欢,集成了基于小农户养殖的饲草加工技术,与企业联合构建了适合怒江州的“712种草养牛模式”,推广面积3000亩。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必定会促进乡村的高质量发展,科技一定会在这些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于福来强调。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来自20个国家和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的190多位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共享全球发展新机遇”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