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拔节”有声

发布时间:2023-03-22 08:54: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白佳丽、郭方达  |  责任编辑:孔令瑶

新华社天津3月21日电 题: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拔节”有声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郭方达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锚定“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天津制造”脚步铿锵。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业部元通公司主任工程师李刚回到工作岗位,第一件事就是把全国两会精神带给身边的工人们。“作为制造业战线的一员,习总书记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倍感振奋。”李刚说。

走进元通公司的车间,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淬火工艺中的一根根通红无缝钢管,让人感受到沸腾的热力……李刚穿梭在车间各处,一边查看生产设备的运转情况,一边与工友们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事业部元通公司主任工程师李刚(右二)正在与同事交流。新华社记者白佳丽 摄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处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在李刚看来,传统制造业“不愿转”“不会转”已经成为过去,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些天,他正忙着加紧改造传统生产线。

“听说咱这条生产线要换机械臂了?”有工友扯着嗓子问李刚。

“快啦快啦,等着升级换代吧!”李刚回答。

他向记者介绍,今后,机械臂将替代工人进行搬运部件工作,可以大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显著提升工作效率。

“工友们对提升智能化水平有着强烈的期待,传统生产线正在与新兴技术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双向‘奔赴’。”李刚说,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必将赋能制造业迈向新阶段。

一条条生产线的变革,是天津从制造跃向“智造”的缩影。仅去年,天津新打造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就达到100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强调‘把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我觉得,要实现大国制造,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弘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说。

为了深入了解科技赋能制造业的情况,去年,孙昌隆率队走访了20余家信创领域企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和与会的科技界专家、学者等就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孙昌隆说,今年,他将以更好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为课题,深入天津代表性民营企业和台资企业等开展调研,就如何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方式,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与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对接等,找到更多“新点子”。

绿色发展,正成为天津制造业的新底色。

  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生产能源管控大数据中心。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位于天津市宁河区的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办公室,一场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正在热烈进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公司党委副书记张璞锜说。

新天钢集团是天津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近几年,摒弃了粗放经营的老路,开始加速向绿色发展“转型”。

在公司大数据中心十几米高的大屏幕上,每天实时显示着厂区环境变化趋势、排放源清单等“环保数值”,每一个数字微小的变化都会引起调度人员的注意。厂区绿树成排,环境优美,很难与传统的钢铁企业联系到一起。

“我们也经历过‘烟囱突突冒黑烟’的时期。现在在气体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公司投入近18亿元,完成了全工艺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张璞锜介绍,去年,企业通过了超低排放验收审核,并被评为“3A级工业旅游景区”。

“钢铁等行业是‘碳排放大户’,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寻求更多‘绿色解决方案’,是我们的‘必答题’。”张璞锜说。

  新天钢集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生产能源管控大数据中心。新华社记者孙凡越 摄

眼下,张璞锜与同事们就如何巩固超低排放治理的成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进行攻关。推动电卡、氢卡清洁能源运输项目,降低原燃料消耗,实现协同降碳,探索光伏发电……一个个方案,被列入今年公司的重点任务清单。

“我们希望通过主动节能、深度减排,打造一个‘花园式工厂’。”张璞锜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在全国两会结束回到天津后,重点关注、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制造业绿色转型。目前,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牵头发起的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已接入1.8万余户企业能源消耗数据,并提供特色“双碳”服务。

他们了解到,很多制造业企业在绿电交易、绿色金融等方面有着迫切的节能增效需要,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深入开展碳减排、碳管理、碳评估、碳交易等相关业务,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当下,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拔节”有声。“我们将进一步充实政策‘工具箱’,稳定企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把全国两会精神真正落实在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次转型升级中。”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洪源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