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军:科技创新是农业食品系统转型的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2023-03-20 17:0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3月19日,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举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在论坛上指出,科技创新是农业食品系统转型的核心动力。

image.png

3月19日,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云南举行。图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发言。

张忠军介绍,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出了多项行动计划,为成员国的农业科技赋能提供数据分析、政策建议、技术推广和实地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的“手拉手”行动计划,旨在帮助贫困和饥饿发生率较高的国家与发达国家牵线搭桥。为了满足“手拉手”行动计划开展从全球到微观层面的跨领域复杂分析,联合国粮农组织还成立了“统计创新数据实验室”,整合新型数据来源、大数据、数据科学和文本挖掘技术,支持决策和影响力评估,确保数据的时效性。

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数字千村”行动计划,致力于将全球1000个村庄打造成为数字枢纽,通过数字农业、农民数字服务、农村数字转型,支持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启动了“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自2021年以来,已经得到了全球80多个国家的响应。“一国一品”计划关注小农和家庭农业的生产、流通和销售模式,帮助各国发挥潜力,确保这些农产品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市场。在“一国一品”行动框架下,“中国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在2022年被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

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粮农组织与广发证券、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展开战略合作,在中国4个省份的16个村打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

张忠军表示,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继续与各国政府、私营部门、科研院校等伙伴一起,积极发掘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发展潜力,深化合作,促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来自20个国家和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的190多位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共享全球发展新机遇”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就“巩固减贫成果的社会责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