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议】徐扬生院士:ChatGPT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3-03-10 10:05: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闳议  |  责任编辑:王虔

《闳议》访谈节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刊》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出品,通过采访两院院士及专家学者,深度探讨迈入“十四五”的中国社会在各领域的发展前路。以客观、精准的解读,科学、前瞻的思考,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发展破题解惑,为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眼下,ChatGPT给全球用户带了最直观的感受和震撼式冲击,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作为一位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系统领域作出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如何看待这件事儿的发生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呢?近日,徐扬生院士接受《闳议》专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网:眼下,ChatGPT给全球用户带了最直观的感受和震撼式冲击,您作为一位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系统领域作出开创性贡献的科学家,如何看待这件事儿的发生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呢?

徐扬生:ChatGPT是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这个里程碑不可忽略,这会影响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因为我是一辈子做人工智能、做机器人的人,其实人工智能也好,机器人也好,很多人说蓝领工作都被代替掉了,制造业的工人被代替掉了,农民被代替掉了,出纳员给代替掉了,司机被代替掉了,这些可能都被代替掉。我的逻辑是白领、文字人员可能被代替掉得更多,(从)ChatGPT就(看)出来了这个问题。律师、医生、银行,包括老师一部分都是可以代替下来的,(还有)文书、秘书。比如很简单,要写个稿子,秘书花了两天时间起草,现在不用了,ChatGPT跟它讲一下,出来以后,我试过,满意程度一般是70%—80%左右,也是OK的。所以是挺厉害的,你再改一下,那就缩短了很多时间。所以到最后,这个里程碑不仅是写文章,五年之内各行各业都会影响。很像70年代,稍微年纪大一点的中国人就知道,70年代、80年代初计算机,那时候计算机是了不起的事情,会编语言,一下子五年、十年之内用到了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炸油条的、灌水泥的、订酒店全用计算机,一样的,人工智能也是这样,人工智能一定会用到千家万户,而且是对整个各行各业都会带来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要有思想准备。

(本期策划:杨柳春、王振红;编审:杨柳春、王振红、王虔;编辑:王虔、武一男;摄影/摄像:王东海、武一男;后期:朱法帅。出品:《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制作: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