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成代表:绿水青山是乡亲们的幸福靠山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7: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在会议开始前的“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介绍,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余村从过去炸山开矿造成“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变成了“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回答记者问题。中国网 董宁摄。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首次在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8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指引方向,坚定不移变靠山吃山为养山富山。我们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成立了‘两山’旅游公司,建起了矿山遗址公园,念好了‘山字经’。”汪玉成介绍,如今的余村,村强、民富、景美、人和,2022年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30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64863元,乡亲们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

汪玉成表示,余村创造了以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生态美村为主要特点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一起共同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现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青年行动,成立了国内首个乡村品牌实验室,创新开展了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截至目前已同多个品牌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创了以“数字赋能、美丽加分”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新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