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乡村CEO”结业 青年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02 08:37: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新 实习记者严丹丹)2月25日,“中国农大-腾讯为村乡村CEO计划”一期总结大会在云南省昭通市举办。

该计划一期共面向全国招聘了55位学员,其中46人顺利结业,全部学员均参与乡村新业态的设计、经营与管理,有一半以上学员负责的新业态实现阶段性创收。

“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昆明市福安村工作,当时对于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我来说,要负责运营一个村庄是极大的挑战。但是通过乡村CEO计划这一年的培训,我的焦虑减少了,更有动力和闯劲把村庄发展起来。”来自昆明晋宁区福安村的乡村职业经理人惠敏,在一期总结大会上说。

在总结大会上,云南昭通学院“中国乡村CEO学院”成立。

“双不足”: 广大乡村亟需乡村职业经理人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在总结大会上强调,目前在广大农村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供需矛盾仍突出,不能满足乡村建设需求,且这种不足表现为供给数量与质量“双不足”。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表示,如今,通过一年的探索,项目已产出一整套体系化的乡村CEO培养知识产品,由“四大产出”组成:一套培养乡村CEO的系统性方案、一个乡村CEO“由入到出”的规范性制度、一批先导性乡村CEO人才和一套乡村CEO典型实践案例。

导师“1v1”:全程陪伴提升学员经营能力

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大苗寨的乡村CEO学员朱云慧对导师的帮助感受颇深。这几年在脱贫致富工程的建设下,深藏在乌蒙山中的大苗寨虽然已大变样,但是怎么把村庄经营起来,作为村庄运营负责人的朱云慧还是犯了愁。让她没想到的是,去年6月,乡村CEO计划中的中国农业大学导师们来到村里,小到村中民宿的床单要怎么铺、大到乡村运营能力如何提升,“导师团”手把手地为她和同事们提供了在岗培训和实地指导。

从550万到3700万:村庄经济效益有了新飞跃

一年来,乡村CEO计划助力不少学员在村庄的产业发展中找到了新方向,实实在在提升了村庄经济效益。初步数据显示:31名学员参加学习前后,所在市场主体(包括乡村合作社和村民为主体的乡村企业)的营收总额从550万元左右增长到3700多万元。

乡村CEO学员黄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黄金来自四川省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在家乡带领村民组建合作社、发展无花果产业。参与乡村CEO计划前,合作社年营收70余万元,合作社共帮扶村中35户105人。彼时,合作社的种植规模超过100亩,但只有无花果一种产品,规模和辐射面都相对较小。

在乡村CEO计划中,黄金在导师指导以及跟其他学员的交流中寻找到了新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农业联合体的方式联合了阆中本地多家农业生产主体,扩大了产品品类,带动规模也扩大到5个合作社和7个家庭农场。 2022年7月到10月,其经营管理的联合体总共销售270万元,总计帮扶368户、1436人,脱贫户55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