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第二届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7 16:38: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26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等16家研究机构、智库和企业于2022年初联合发起。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这十年”,旨在共同回顾“一带一路”十年建设成就、研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与措施。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大湾区论坛协办。

论坛开幕式由论坛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主持。

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做好总结、展望未来,有利于下一阶段把工作做得更好。

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强调,科技界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具有独特的作用,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开拓绿色、健康、数字、创新等新领域上。应高度重视、整体谋划、统筹资源、创新机制,尽快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论坛主席白春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视频)等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宁吉喆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国家、有利于世界、有利于中国,同时也促进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了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可持续发展。林毅夫认为,帮助沿线国家按照新结构主义经济学的逻辑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