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围绕结构转型有“三个离不开”

发布时间:2023-02-25 16:14: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马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围绕结构转型有‘三个离不开’: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结构转型,推动结构转型离不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结构转型离不开高水平对外开放”,2月24日,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在“以结构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致开幕辞时表示。 

图为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沈小敏摄

第一,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结构转型。从国内看,经济社会结构快速演变成为新发展阶段的鲜明特征;从国际看,要以结构转型应对深刻复杂变幻的国际形势。

第二,推动结构转型离不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结构转型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更为迫切的需求,优化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全面深化改革。

第三,推动结构转型离不开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就需要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需要以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重点,推动形成区域开放新布局,形成结构转型的重要动力。

统筹推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调整优化

魏礼群指出,把握大势,积极推进结构转型的重大突破。“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情况表明,结构转型升级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这方面搞得好,发展就能上一个新台阶。”他解释说,从我国实际情况看,既要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中一些短期矛盾与问题,更要着力解决结构中的关键性问题,尽快实现结构转型的重大突破。这就需要统筹推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调整优化。

从经济结构看,一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我国在经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二是适应世界科技革命发展大势,加快优化科技结构,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解决外围卡脖子的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三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发展大势,不断提升服务型消费占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适应城市群都市圈发展大势,进一步推动城乡区域结构优化调整。五是适应“双碳”发展大势,着力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六是适应服务贸易成为全球贸易发展重点的大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贸易结构转型。

从社会结构看,一是适应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要求,在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稳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基础性制度,不断优化社会利益结构。二是应对老龄化少子化挑战,加快优化“鼓励生育”的相关政策,积极调整人口结构。这些方面的结构转型升级,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局,需要在未来5-10年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着眼于未来5-10年结构转型的战略需求

“以推动结转转型为重要目标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突破。”魏礼群指出,要着眼于未来5-10年结构转型的战略需求,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突破。比如,着力深化包括技术、数据、土地在内的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增强我国在数字领域的优势和竞争力,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完善数据确权的基本框架,建立数据定价机制,明确公共数据的公有性质,有序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完善数字治理体系等。在深圳等地方试点的基础上,需要加快推开;再比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不仅可以释放巨大发展潜力,而且可以使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为此,在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基础上稳步推开并取得实质性突破。应当说,做好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还有很多文章,一定要做好。再比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能源大市场,必须逐步扩大碳市场覆盖面,完善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有偿拍卖机制,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推动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能源企业改革,在新能源领域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完善能源治理体系,由此形成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的新格局。

此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工人出版社在京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