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助力故宫博物院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2-23 16:58: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image.png

图为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总承包方上海宝冶开展项目授旗仪式、 大干誓师大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2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之高质量中冶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北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一标段的施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图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效果图。

据悉,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文化设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平安故宫”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故宫博物院建院100周年的献礼工程,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以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为标准,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

故宫北院一标段项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总建筑面积约41760.1平方米,其中包括文物修复用房建筑面积35106.8平方米,办公服务用房建筑面积6653.3平方米,采用现浇框架结构体系。

故宫北院一标段项目施工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上海宝冶项目团队将数字孪生、精益建造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利用BIM与智慧工地等数字手段,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上海宝冶项目团队坚持以全工序降本为基本目标,利用好数字交付、基坑降水回收、中水处理等有效手段,做好绿色施工,确保工程质量。针对安全施工问题,上海宝冶项目团队基于信息平台搭建,进行危大工程智能监测,建设平安故宫。

据悉,2022年12月30日,故宫北院一标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故宫博物院解决大量大型珍贵文物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抢救性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为故宫博物院腾退古建筑空间创造条件,同时将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能展示给观众,使社会公众得以在参观文物藏品保护修复的过程中,了解博物馆科技人员的幕后工作及其意义,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的能力,促进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