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风险挑战,为维护核领域国际安全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23 10:4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晓兵  |  责任编辑:刘梦雅

郭晓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研究中心主任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全面论述了中国的安全观,其中特别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针对当前全球核领域的突出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值得各方高度重视。

核能蕴含着巨大能量,但也潜藏着毁灭人类文明的巨大风险。当前,全球核态势面临的挑战之严峻为冷战结束以来所仅见。

风险之一是地区形势动荡,核战争阴云重新浮现。上一次人类走到核战争的边缘是在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不料一个甲子之后,世界又面临发生核冲突的风险。在乌克兰危机中,北约和俄罗斯针锋相对,双双举行大规模核演习。冲突是否会升级为局部核战争甚至全面核战争,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只要有一个误判,人类就可能堕入核毁灭的深渊。

在炮火隆隆之中,核电站安全也备受关注。乌克兰危机是第一次在一个拥有大量核电设施的国家发生的武装冲突。炮击核电站导致断电的报道频频传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会不会在战火中重演让世人忧心不已。

风险之二是国际军控机制遭到削弱,核军备竞赛幽灵卷土重来。美国不愿受条约束缚,废约退群,严重侵蚀国际军控机制的基础。《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军控机制的重要条约均已退出历史舞台,硕果仅存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岌岌可危。约束发展的规则被严重削弱,核武器的发展如同野马无缰。美国投入巨资升级核三位一体。在陆基方面,“哨兵”洲际弹道导弹将如期取代“民兵III”成为新一代陆基威慑力量。在海基方面,“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将从2030年起取代“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在空基方面,B-21“突袭者”战略轰炸机将取代B-2A战略轰炸机。F-35A战斗机也将携带核弹头,逐步取代F-15E战斗机执行北约核任务。

非但如此,美国还炒作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核力量“三足鼎立”的幻象,讨论现有核力量用来对付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够不够用的问题,为其扩大核武库规模预埋伏笔。斯得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出警告,全球核武库规模将触底反弹。

风险之三是防扩散双标凸显,核扩散新形式花样百出。形式之一是扩散核潜艇。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达成奥库斯协议,帮助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其中包含丰度达90%的武器级高浓铀。这开了很坏的先例。其他国家可能效仿,借此获取核材料,为制造核武器创造条件。形式之二是借“核共享”搞地理核扩散。日本一些政客鼓吹讨论“核共享”,考虑把美国的核武器引入日本。波兰前副总理卡钦斯基提议美军在其境内部署核武器。与此前的核扩散主要集中于少数发展中国家不同,当前的核扩散风险出现在西方阵营内部。形式之三是部分美国盟国公然讨论自行发展核武器。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甚至出现一种危险声音,主张奉行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将防扩散与意识形态挂钩,对于盟国或西式“民主国家”的核扩散高抬贵手,而对其他国家的扩散行为严防死守。这将严重侵蚀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道义基础,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核扩散风险。

风险之四是大国博弈加剧,国际核安保合作氛围恶化。国际社会对核安保的关注度有所降低。自核安全峰会进程2016年结束以来,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组织召开部长级会议,但很难在政治层面进行深入讨论和决策,各国没有作出新的重大核安保承诺。同时,由于西方与俄罗斯关系艰难,双方大部分核安保合作已陷入停滞。

风险之五是防扩散出口管制遭到谬用滥用,迷失方向的可能性增加。个别国家片面强调大国竞争,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切割全球供应链。他们把出口管制作为打压他国发展的政策工具,严重干扰国际出口管制合作协调。近年来,越来越多出口管制的“小多边”机制冒出头来,试图针对半导体等新一轮产业革命基础技术构建排他性“小圈子”,为早已解体的经济冷战工具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招魂。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直面核领域的突出安全问题,在核军控、防扩散、核安全、出口管制等方面提出鲜明主张,为如何在动荡变革的时代防止核战争,维护核领域的国际安全擘画高远的奋斗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实践路径。这将给不稳定的世界增加稳定性,将给不确定的未来增加确定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