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2 16:52: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摄影 杜添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 刘梦雅)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尼泊尔、斯里兰卡、密克罗尼西亚、塞舌尔、苏里南、圣多美和普利西、基里巴斯和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线下出席论坛,希腊、南苏丹、缅甸、马来西亚、佛得角、汤加、牙买加、布基纳法索、加蓬等6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线上出席。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艾莎特·阿兹玛。摄影 杜添辉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艾莎特·阿兹玛表示,马尔代夫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源远流长,马尔代夫一直视中国为宝贵的朋友。中国为马尔代夫的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马尔代夫人民的高度赞赏。她期待两国在旅游、可再生能源与环境、渔业、农业、房地产与基础设施、银行与金融、交通与物流、卫生健康、技能发展、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在发展交通运输、数字化经济中寻找机遇。

马尔代夫旅游部部长毛素姆表示,马中两国关系稳固,中方曾多次向马尔代夫伸出援助之手,双方合作了中马友谊大桥等多个项目。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游客到马尔代夫度假对马尔代夫旅游业的发展及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欢迎中国的伙伴儿前来马尔代夫旅游和投资。”

马尔代夫旅游部规划师法蒂马思·麦珊介绍,2021年,旅游业占马尔代夫GDP的21.4%,占最大比重。马尔代夫的旅游业有许多投资项目,而在马尔代夫投资也有诸多优势,例如税收优惠,允许100%外商直接投资,无资本管制等。

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投资总管乌兹玛·阿布都拉·拉特海夫表示,马尔代夫政府本着权力下放、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愿景,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改善营商环境。她介绍了诸多正在进行和即将开发的商业项目,如马累商务港、机场项目、旅游发展、鱼类处理设施提升、交通网络等。

马尔代夫住房开发公司商业发展部副主任嘉兹兰· 萨伊德 介绍了关于城市岛屿和斯拉夫士岛的投资项目,表示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可以利用马尔代夫便利的投资政策。

马尔代夫环境气候变化科技部项目官员达尼什·穆罕默德·阿里介绍,马尔代夫共有1192座热带岛屿,其中169座为旅游度假区或船坞,187座为居民岛,能源完全依赖进口燃料。马尔代夫政府致力于发展可持续能源,因此,相关领域也存在很多投资机会。

马尔代夫旅游部经济合作部门秘书侯赛因·尼亚兹表示,论坛内容丰富,加深了对于马中双方如何深入合作的理解,有助于了解如何进行区域与国际合作。希望马中双方在未来继续加深合作。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江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唐仲贤。摄影 杜添辉

江阴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唐仲贤指出,到2022年,中马建交已经50周年,半个世纪的携手同行,中马友好堪称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典范;马尔代夫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正在成为各国投资创业的优选国家。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使中马经济合作像“中马友谊大桥”一样,基础更加巩固、前景更加广阔。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茶(北京)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戚强。摄影 杜添辉

中茶(北京)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戚强表示,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庆祝中国—马尔代夫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是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将茶文化与该活动结合,将更好地诠释“一带一路”的内涵深蕴,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互学互鉴、和平合作、互利共赢。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理事李小兵。摄影 杜添辉

中国消费者保护基金会理事李小兵指出,中马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应对世纪疫情挑战,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中马关系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群总经理曲延涛。摄影 杜添辉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事业群总经理曲延涛表示,“一带一路”,语言铺路。中译语通的机器翻译产品已经能够实现110多种语言的互相翻译,其中包括很多东南亚国家、非洲国家、拉美国家、中西亚国家等等。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北京乐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段如霞。摄影 杜添辉

北京乐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段如霞表示,为推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促使中马之间的经济纽带更为牢固、合作稳定长久,中国企业在投资前应对马尔代夫市场环境进行考察,做好马尔代夫法律环境的调查与分析,增强应对投资风险的能力和提升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法律意识。

2月21日,庆祝马尔代夫—中国建交50周年暨马尔代夫-中国商务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奢侈时尚品牌ANOTA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浦奕柳。摄影 杜添辉

中国奢侈时尚品牌ANOTA创始人兼设计总监浦奕柳表示,ANOTA将“生生不息”的理念以设计融入时尚,提倡呼吁重视以生命主题相关的及可持续发展主题,通过交流、互鉴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

据悉,本次活动由马尔代夫外交部、旅游部、环境气候变化科技部、经济发展部,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中国网“一带一路”网共同举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