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中国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的制定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3-02-22 14:30: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21日下午,由同济大学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贸易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特邀演讲中指出,中国是当今全球第一大商品贸易国,仍不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贸易强国。

“在某些领域我们仍须通过科技攻关,真正地掌握贸易自主权和主导权,在重要产品定价权方面也要作出更大努力。”朱光耀表示,面对挑战,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高水平对外开放来推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更加紧密的融合,使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发挥巨大的吸引力,让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更加畅销,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他指出,中国不断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取得进展。在目前逆全球化的潮流下,中国在加入新的贸易协定时面临诸如地缘政治等方面的挑战。对此,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的制定至关重要。目前,全球数字经济规则尚未统一,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各经济体应通过沟通协调形成共同的规则。“DEPA由新西兰、新加坡和智利三国作为倡导国发起,中国申请加入DEPA,既表明了我们参与全球数字治理规则的态度,同时也可以在国际规则制定过程中反映我国的要求。” 朱光耀表示, DEPA的一些条款与CPTPP电子商务章节内容有一定沿袭,但是更加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鼓励数据跨境流动的同时,确保其符合特定国家的规范。中国申请加入DEPA的决定非常重要,各部门需要进行政策协调,有效平衡发展和安全,推动加入DEPA的进程。

朱光耀表示,中国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推动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紧密融合。随着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中国不仅要作为全球第一大商品贸易国,还要在2035年前构建贸易强国基本框架,形成贸易强国态势,为在2050年成为贸易强国而努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