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贸易结构转型推动建设贸易强国

发布时间:2023-02-22 14:23: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21日下午,由同济大学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主办的“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贸易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如何以贸易结构转型推动建设贸易强国,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任务之一。

2月21日下午,“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贸易强国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研讨会上致辞。沈小敏/摄

迟福林指出,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升级仍有巨大空间,关键是加快释放服务贸易潜力。“在产业结构变革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双重推动下,如果高水平开放相关举措能够进一步推进和落实,预计到2025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20%左右。”他表示,服务贸易由此将在我国贸易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服务”竞争力也将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应对大变局的重要底气。同时,我国服务贸易内部结构优化仍有较大空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要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如尽快出台并实行全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率先实施与CPTPP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基本相近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

在增强贸易结构转型的动力方面,迟福林提出,要稳步扩大服务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首先要推动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加快深化服务领域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流动型开放,突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建设,并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中倒逼全面深化改革。

同时,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需要加快服务业市场的高水平开放。迟福林建议,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配套管理措施,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强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法律效力。全面清理各类影响公平竞争的“隐性壁垒”。

他指出,制度型开放的迫切任务是推动服务领域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对接。应尽快分类推进服务业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对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对接。适应加入DEPA的需求,稳步推进数字领域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对接。积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协定中传统议题基础上,加大新兴议题的探索试验,以此实现制度型开放的重要突破,并在引领全球经贸规则重构中赢得主动。

迟福林表示,要务实推进RCEP进程,拓宽贸易结构转型空间。RCEP正式生效以来,已经释放出相应的红利。未来几年,以RCEP为抓手,与其他成员国合力建设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重中之重。RCEP与中国的服务贸易空间巨大,在RCEP协议的服务贸易领域,加快落实承诺条款,将把中国巨大的服务需求与RCEP的服务贸易市场对接起来,推动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中国主动推进RCEP相关条款及承诺,不仅有利于加快贸易结构转型,而且有利于推动RCEP全面实施与不断升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