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美国军火商彰显中国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

发布时间:2023-02-22 13:1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春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2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公告》,宣布将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并采取相应制裁措施。这是中国政府2020年9月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以来首次使用该规章。此前,中国政府曾多次对上述两家公司及相关个人实施制裁。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自1949年以来,虽然两岸处于分离状态,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政治和法理地位从未改变。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存在“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迄今为止,包括美国、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可以说,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

美国作为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自然也接受了一个中国原则。依照《中美建交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八一七公报》中,美国重申了上述立场,并承诺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然而长期以来,美国虽然与中国政府建交,但从未放弃以台制华的图谋,最主要的体现便是对台军售。在中美联合发布《八一七公报》以来的40多年,美国不仅没有放弃对台军售,还一再违背其在公报中的承诺,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伴随中美战略博弈加剧,为了强化对中国的遏制打压,美国明显加大了对台军售力度,妄图将台湾打造成一个具有所谓“不对称战力”的“豪猪”,从而助台实现“以武拒统”。据统计,自1979年美台“断交”至今,美国对台军售累积有100多笔,仅特朗普时期就有十几笔,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拜登上台后,也多次宣布对台军售。

在美国对台军售过程中,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是两大主要军火供应商。台湾地区当前拥有的F-16V战机、“爱国者-3”导弹、MK48重型鱼雷等先进装备均来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台军的“铺路爪”雷达、“毒刺”导弹、“标准-1”防空导弹及F-16战机所使用的MS-110侦察吊舱等则来自雷神公司。事实上,在美国对台军售过程中,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不仅是单纯的军火供应商,而且也是美国对台军售的吹鼓手和推动者。

不仅如此,借助于美国的“旋转门”制度,上述两家公司的高管,还多次成为美国国防部的高官,甚至成为国防部对台军售事务的负责人。如美国国防部现任负责研究与工程事务的副防长徐若冰,便曾在雷神公司工作多年,一度担任雷神公司负责技术与研发工作的副总裁,后曾在美国国防部负责处理对台军售案,被台媒赞为“相当熟悉情况并友善”。可以说,在美国对台军售过程中,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公司一直扮演着异常不光彩的角色,是美国政府实施对台军售的重要帮凶。

习近平主席曾明确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既然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公司胆敢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敢于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就要为此付出代价。依照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公告》,在将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后,中国将“禁止上述企业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禁止上述企业在中国境内新增投资;禁止上述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入境;不批准并取消上述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中国境内工作许可、停留以及居留资格;对上述企业分别处以罚款,金额为《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实施以来各企业对台军售合同金额的两倍。上述企业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15日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缴款。若逾期不履行本决定,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将依法采取加处罚款等措施。”这些举措事实上意味着切断两家公司与中国的一切商业和人员往来,其在中国的相关业务必然成为被制裁对象,未来将面临彻底失去中国市场的风险。下步,如果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仍不知悔改,继续参与对台军售,势必面临更多也更严厉的制裁和反制。

由此可知,上述举措,以及中国政府此前对这两家公司的制裁措施,无不彰显了中国政府反对他国干涉台湾事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勇于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决心和意志。

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以及参与美国对台军售的其他军火公司应该明白:中国人民不可欺,中华民族不可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