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02-14 10:0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丹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日前,柬埔寨首相洪森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2020年武汉暴发疫情后,洪森是第一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那次特殊时期的访问,正如洪森所言,“充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在2023年中国农历春节之后,洪森成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中柬关系的高水平。

中柬关系的高水平源自多方面的因素:

一是中柬友好历史源远流长。两国几代领导人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柬友谊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扬光大。2010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4月,两国签署《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柬双边关系多年来始终保持稳步提升。

二是中柬两国走出了互利共赢的新道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国家发展 “四角战略”的对接以及中柬双边自贸协定和RCEP协定的生效,为中柬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大推动力。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柬双边自贸协定已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也是柬埔寨对外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安排。2022年,中柬贸易额达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对柬各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中柬双边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三是中柬两国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中国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始终支持柬埔寨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为柬埔寨的稳定和发展提供帮助。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柬方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不随波逐流附和某些西方势力对中方进行遏制和围堵,中方对此也表示高度赞赏。

多年来,中柬高层互访频繁,高度重视深化双边战略沟通和增信释疑。两国政党、议会、军事、文化、教育等交往与合作也极为密切。中柬在多个领域内的机制化合作为双边关系保持在高水平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洪森此次访华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发布,标志着中柬关系从新起点再次出发。在联合声明中,中柬双方就共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从而为未来中柬关系发展方向作出新定位。双方同意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和人文六大领域入手,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为下一阶段中柬开展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政治领域,中柬将加强在执政党和国家层面的人员交流及干部培训合作,深化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开展议会、政协及参议院多渠道交流,有助于双边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和为共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在经济领域,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合作,探讨打造以西哈努克港为中心的“工业发展走廊”,促进中柬产能合作。同时,探讨打造柬西北部和洞里萨湖区为中心的“鱼米走廊” ,推进柬埔寨现代农业建设。两大走廊建设无疑将成为未来中柬合作的新亮点。中柬围绕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持续推进,必将有助于中柬之间乃至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清洁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也将成为中柬合作新的增长点。

在安全领域,中柬两军及执法部门的合作持续推进,有助于增强中柬安全互信,构建可持续安全。

在全球治理方面,中方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也得到柬方的积极回应和支持,中柬合作加深,将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总体上看,中柬合作在国家治理、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层面全面推进,前景可期。

在洪森访华前夕和访华期间,部分西方媒体对此次出访及中柬关系进行了无端指责和污蔑。对此,柬埔寨高层也及时予以澄清和驳斥。中柬友好、合作共赢符合双方的利益。中柬共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不会因外力干扰阻挠而中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