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2)》全面分析一年来科学传播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10 17:33: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10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座谈会。《报告》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介绍,《报告》共18万字,分别对报纸、科普期刊、图书、广播、电视、电影、互联网、展览、科普活动、科学教育、科学传播政策、科学传播理论等方面的科学传播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评价。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来,中国科学传播界开展了科技发展百年征程、国家支持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的重点传播活动;在科学防疫中,大力加强科学传播,开展群众性科技活动,创作发表了一批优秀科学文章,出版了一批优秀科普图书,制作了大量科普影视作品,发表了海量的网络科普作品,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活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机构,以及大学科技设施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构筑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科学传播网络体系,满足了公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科学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疫情防控下的中国科学传播书写了别样的精彩,在世界科学传播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中国科学传播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公众喜爱。其主要特点表现在媒体融合角逐科学传播市场。各类媒体在科学传播方面开始顺应变化,创新科学传播方式方法,持续发力,角逐科学传播市场。报纸、期刊、图书、广播、电影、电视等传统媒体有雄厚的专业人才优势,长期从事科学传播,形成了丰厚积淀,在选题策划、内容精耕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在坚守传统媒体的同时,开辟新媒体平台,实现融合发展。众多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媒体具有快速发布、广泛覆盖的优势,成为科技信息发布最快、影响最大的媒体集群。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学校、科学组织、知名人士纷纷加入到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行列之中,科技信息传播速度之快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科学新闻发布频率达到新高, 广播电视主导科学事件传播。

《报告》归纳出2022年中国科学传播的特点:科普活动吸引公众参与,线上科技交流成为常态,短微视频构建学习场景,“两微一端”成为主要平台,科普图书创作水平提升,科学绘本销量稳居前茅,讲座论坛沙龙各领风骚,科技展览吸引公众关注。

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汤书昆主持,《报告》主编邱成利介绍了编写情况,科学出版社总经理彭斌介绍了出版情况。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郭传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等科学传播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与会专家肯定了《报告》出版的意义,认为《报告》对中国科学传播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概括、客观的评述,对《报告》下一年的编写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悉,《中国科学传播报告》将每年编撰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编写出版提供了有力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