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联合简报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10 16:35: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月8日,荷兰驻华大使馆、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和联合国驻华系统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联合简报会,来自多国相关机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的130余位嘉宾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会。

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联合简报会现场

据介绍,在荷兰政府和塔吉克斯坦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国大会将于2023年3月22日至24日在纽约召开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

联合简报会指出,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六“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方面取得进展,对于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分关键,特别是在卫生、粮食、性别平等、教育、生计、工业、气候和环境方面。本次联合简报会力求激发加速水行动的本地动力,以实现可持续的未来,并为即将召开的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做更好的准备。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作为主宾出席联合简报会并致辞,他表示,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是“近50年来联合国层面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涉水专题会议,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和广泛关注,将为加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锚定方向、明确路径,对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将派高级别代表率团与会,积极履行‘水与可持续发展’互动对话会共同主席国职责,与各方共同寻找变革性措施,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水危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强调:“由于水和跟它有关的挑战所涉及的远远超越了仅水专家能覆盖的范围,我们必须携手每一个人来致力于一个真正和有意义的水行动。”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萨义德佐达表示:“我相信本次联合国水事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将是在杜尚别水会议的框架内通过《水行动议程》,这需要我们以四倍的努力和行动,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他水议题相关目标。只有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使这次会议成为全世界的分水岭时刻。”

本次联合简报会还就水议题展开专题讨论。参与讨论的高级别专家和青年代表就联合国水事会议的意义、不同国家的最佳实践经验、青年展望、水和气候变化行动及该领域加强合作的前景展开交流。

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联合简报会专题讨论环节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致辞中表示:“正如今天的发言嘉宾所指出的,水不仅对各类生命至关重要,而且是最基本的人权。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期待着活动能促成务实具体的保证、承诺和行动,确保一个人人携手努力、人人享有水安全的世界。”

与会各方表示,期待即将举行的联合国2023年水事会议取得重要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