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学会深空探测遥感测绘工作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3-02-08 16:42: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3年2月8日,中国测绘学会深空探测遥感测绘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测绘学会领导,工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代表,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3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工委会其他委员2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据介绍,工委会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建设,主要职能任务包括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深空探测遥感测绘科学论证和学术咨询工作;组织深空探测遥感测绘学术交流活动;搭建深空探测遥感测绘科学与技术攻关平台,服务科技创新;开展深空探测遥感测绘教育和科普工作、人才举荐等。工委会现设有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5名,委员200余名。委员所在单位分布在深空探测遥感测绘相关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企事业单位。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深空探测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和综合国力的体现,遥感测绘技术在深空探测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工委会要瞄准国际国内深空探测的前沿热点,组织丰富多样的学术技术交流活动,推动遥感测绘技术与我国深空探测任务的深度融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工委会要面向国家深空探测重大需求,将学科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拓展遥感测绘前沿技术,牵引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我国深空探测事业做出遥感测绘学科的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未来月球与深空探测发展规划,对工委会成员在前期月球和火星探测中的贡献给予了肯定,认为工委会的成立将在后续深空探测重大任务实施和科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指出,空天院作为工委会挂靠单位,将继续为工委会的各项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工委会加强遥感测绘科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学术交流,为深空探测任务和相关科学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空天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工委会主任委员李斐教授介绍了工委会成立背景及组建情况。会议由工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空天院邸凯昌研究员主持。

中国测绘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Geodesy, Photogrammetry and Cartography, CSGPC)于1959年2月19日正式成立,是测绘科技工作者和有关测绘单位自愿组成的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学术性、科普性的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