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治理,确保粮食供给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6 10:1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丛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民以食为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强调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2年,中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731亿斤,增产74亿斤,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喜获“十九连丰”。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这不仅要求粮食生产要确保守住底线、端稳饭碗,还要求在粮食供应的全链条上确保安全。

我国粮食购销领域的治理仍需要加强。2023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

腐败治理是系统工程,需要一体推进。2019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2021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粮食购销领域的腐败治理也需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并“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第一,要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的“不敢腐”问题。“不敢腐”的根本在于惩处和震慑。为此,应该持续加大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对涉粮问题线索做到应查尽查、一查到底,并从严从重惩处,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高度重视案件线索,做到集中清理盘点、快查快结,并适时向社会公开通报各类典型案件。

第二,要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的“不能腐”问题。“不能腐”的重点在于强化制约和监督,也是体制机制的建设问题。为此,《意见》要求,“持续推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智慧粮库建设、持续压实各方责任”等。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粮食收购、存储、轮换、运输、销售等全链条和具体环节,理清腐败源头、查清腐败风险点,并适时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同时,也要重视常态化监督,真正做到《意见》所要求的“强化纪检监察与粮食和储备、市场监管、审计等专业化监督的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织密监督网络,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要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的“不想腐”问题。“不想腐”的重点在于落实教育和引导的作用,也就是思想教育、舆论引导、自我学习的问题。为此,在加大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惩处力度的同时,还应该通过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让各级干部,尤其是粮食领域的公职人员警醒、反省、知荣辱,以养成自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行为的习惯和良好氛围。

综上,只有综合施策,共同发力,才能真正落实“三不腐”的一体推进,才能真正有效遏制粮食领域的腐败问题,确保粮食廉洁购销和粮食供给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