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2023粮食安全战略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2 16:15: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31日,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2023粮食安全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主办、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和创新战略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刊》协办,聚焦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科学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聚势赋能、建言献策。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主持会议。

image.png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潘教峰在致辞中表示,“现代化发展战略”系列圆桌会议,是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作为国家级社会智库组织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从战略高度思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议题,以形成真正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作了题为“大食物观下的粮食安全”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作了题为“统筹水资源,保障粮食安全——戈壁农业的水资源”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作了题为“藏粮于水 藏水于技——发展高水效农业,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的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作了题为“提高认识 统筹兼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报告,中粮集团副总裁朱泽作了题为“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报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作了题为“粮食供求关系的趋势性变化和政策选择”的报告。

会议围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的重要意义展开了热烈研讨。潘教峰理事长在总结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粮食安全关系基本民生,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课题,应从战略高度系统谋划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优化路径,全面做好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这篇大文章。与会专家针对如何科学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坚持系统观念和全产业链思维、食物教育等内容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据悉,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国家一级学会,成立于1988年,是从事发展战略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由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科学院管理运行。研究会团结广大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科学工作者,研究发展战略学的理论与方法,投身于改革与发展的社会实践,为中国的发展和现代化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