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明白书”种好毛葡萄

发布时间:2023-01-30 14:36: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村民韦忠平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集环村,为了照顾家庭,韦忠平一直在家务农。

当地土地石漠化严重,玉米几乎不出种。听说罗城发展毛葡萄种植,韦忠平用全部的积蓄在自家的4亩地里种上了毛葡萄。由于毛葡萄品种选择不对和栽培技术不科学等问题,导致他一年辛苦下来却没有赚到多少钱。

着急上火的韦忠平通过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水果生产管理局联系上了热区石漠化联盟的毛葡萄专家吴代东和牧草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刘国道,在专家的指导下,更换了毛葡萄品种,优化了栽培管理技术,同时发展林下种草养畜,采用“规范化种植毛葡萄+毛葡萄底下种植牧草+配套养牛+葡萄园散养鸡”的发展模式。

针对毛葡萄种植技术,专家们专门定制了一套“明白书”,每年什么时候修枝整形、浇水施肥、除草打药等写得非常清楚。更让韦忠平惊喜的是,刘国道带领团队上门指导种草养畜禽技术,还专门送来了其自主选育的优质高产的牧草种苗——热研4号王草,并亲自示范种植方法。

2018年,韦忠平的毛葡萄亩产达1500斤至2000斤,每亩地纯收入达1500多元,加上他在自家后山养了200多只鸡和3头牛,年收入超过了20000元。

韦忠平说:“有了技术之后,这农活干得有条不紊,利用闲暇时间,我还可以在家周边做一点临工。从过去一家人的收入不到2000元,到2022年一家人的收入达到50000元,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后我要好好地学习毛葡萄种植技术,学种草、学养牛,赚更多的钱。”(董荣书)

韦忠平割草喂牛

毛葡萄林下种草养鸡

韦忠平的毛葡萄园

韦忠平(左二)分享丰收的喜悦

韦忠平一家合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