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规模枪击案频发 生活压力大或是原因之一

发布时间:2023-01-29 15:2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智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李智)过去一周时间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了三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非营利机构枪支暴力档案(Gun Violence Archive)组织的信息显示,仅2023年的前三周,美国就发生了3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CNN强调,痛苦和恐怖的场景在美国越来越常见。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刊文指出,这一连串的枪击事件的确让人感觉枪支犯罪问题在美国变得越来越频繁。

枪支暴力档案组织对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定义是:除枪手外有四人或四人以上死亡或受伤的枪击事件。根据该组织跟踪美国与枪支有关的死亡和受伤事件的公开记录,这是有记录以来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最多的1月份。

数据显示,所有类型的枪支暴力事件:从杀人到自杀再到大规模枪击事件,都在美国呈现出上升趋势。2019年,美国与枪支有关的死亡总数为33599人。2022年,死亡人数上升到44290人,增幅是31%。近年来,枪手杀人事件急剧增加,美国10起死伤人数最多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中有9起发生在2007年之后。

美国民众正在追问:造成该国枪击事件增加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BBC分析认为,多方面因素可能是造成此类事件越来越频繁的原因。

一方面,美国人现在拥有的枪支比以前多。美国枪支销售量在2020年达到创纪录的2300万支,比2019年增长65%,2021年这一数字仍然保持高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枪支暴力解决方案中心(Johns Hopkins Center for Gun Violence Solutions)主任乔希·霍维茨(Josh Horwitz)认为,销售量的上升与“枪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尤其是局势不稳定时期”这一想法有关。暴力事件的增加,特别是在加油站、舞厅和夜总会等公共场所的枪击事件的增加,放大了人们的恐惧心理,促使一些人决定买枪。

另一方面,美国人生活压力的增加也是原因之一,特别是金钱收入、就业或家庭和婚姻等个人感情有关的压力。洛克菲勒政府研究所的区域枪支暴力研究联合会临时执行主任贾克琳·希尔德克劳特(Jaclyn Schildkraut)表示,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一些人“采取行动或出现暴力反应”。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尽管加州有关枪支的法律在美国是最为严格的,但该国任何人都可以购买枪支的法律仍可能是造成枪击案增多的原因之一。

霍维茨指出,美国联邦法律目前并没有要求对私人出售枪支进行背景调查,包括在枪展上购买或网上购买。他说:“尽管有研究证据表明,安全存放枪支可以减少枪支死亡的总人数,但一些州关于安全存放枪支的法律依旧很宽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