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越狱案背后:囚犯“统治”牢房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0:00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甄翔  |  责任编辑:刘梦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 翔】墨西哥北部城市华雷斯一处监狱在新年第一天遭武装袭击,共造成包括10名监狱守卫和2名警察在内的19人死亡,另有30名囚犯逃跑。据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日前当地人举行哀悼活动,纪念被杀害的监狱守卫和警察。人们手持遇难公职人员的照片,不少遇难者亲属相拥痛哭。

这场令人痛心的案件背后,隐藏着该监狱“令人震惊”的现实。美联社4日披露,监狱里的囚犯能将枪支、毒品乃至奢侈品等肆意偷运进监狱,甚至监狱部分区域的钥匙都掌握在囚犯手中。当局在袭击事件后调查发现,该监狱内部甚至还有10间“贵宾囚室”,配备了电视机和其他舒适的生活用品,其中一间“贵宾囚室”还有保险柜,柜子里藏着现金。当地一名人权活动人士称,“显然,监狱安保都由囚犯自己掌控。”报道提到,监狱内部管理极为混乱。袭击事件发生时,监狱里关了约4000名囚犯,比设计容量多23%。

报道称,华雷斯监狱遇袭事件中出逃的囚犯大多来自当地一个名叫“墨西考”的黑帮,其中包括“墨西考”的头目皮尼翁和二号人物贝加。“墨西考”成立于1987年,团伙规模一度达1.4万人。据英国《每日邮报》披露,皮尼翁因谋杀、绑架等罪被判处224年徒刑,他还被称为“墨西考”黑帮中“最强悍、最丧心病狂”的毒贩子。1日清晨,至少25名武装分子对监狱发起攻击,他们一路大开杀戒,救出皮尼翁和贝加后乘汽车撤离,一些囚犯趁乱越狱。

据报道,墨西哥监狱系统长期以来问题重重。推动监狱改革的民间组织负责人德里维拉表示,华雷斯监狱新年第一天遇袭“折射出墨西哥许多监狱的现状,监狱已被当局完全遗忘,监狱状况也已完全失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