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斗蓝天常驻:北京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3:0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倪元锦  |  责任编辑:殷晓霞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4日通报,2022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每立方米,继2021年后再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持续保持历史同期最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最优。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2022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分别为54微克每立方米、23微克每立方米、3微克每立方米,总体保持下降趋势,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北京市优良天数为286天,与2021年基本持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八成。其中一级优天数138天,较上年显著增加,多了24天。重污染日仅有3天,较上年减少5天。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介绍,2022年,北京市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聚焦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

据介绍,2013年,北京市率先执行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PM2.5纳入监测和治理的重点。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发布实施《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区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以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战役拉开序幕。

十年来,北京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快速下降,空气质量全面大幅改善。与2013年相比,2022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分别下降了66.5%、50.0%、58.9%、88.7%。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成果仍不稳固,臭氧问题日益凸显,秋冬季污染过程还时有发生,大气污染治理仍处于负重爬坡、逆水行舟的关键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战仍任重道远。(新华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