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丰”物在中国】小寒——甘蔗甜如蜜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4: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节气】

小寒,冬季的第五个节气,人们常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气温持续下降,但部分地区仍未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除造肥积肥外,北方地区开始歇冬,南方地区则仍需给小麦、油菜等作物施冬肥。此外,为保证来年春花有好收成,这一时期还需做好防冻、防湿的工作,避免积雪冻雨压断花枝树木。

【“丰”物】

小寒时节,气温降至冰点,随着户外活动减少,人们的身体进入“冬眠期”,偶尔会感到嗜睡和头晕,这时不妨买些新鲜甘蔗来吃,不但能补血润燥,还能起到提神和润肠通便的效果。甘蔗中富含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含量尤其多,有“补血果”的美称。

甘蔗按用途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糖料蔗或原料蔗,用于制糖,其纤维发达,糖分一般为12%-18%,出糖率高;另一类为果蔗,主要作为水果食用,其纤维较少,水分充足,糖分一般为8%~10%左右。

人们习惯把甘蔗归类为水果,其实从概念上来看,水果是指多汁并且主要味道是甜味和酸味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实,而甘蔗则是一种多年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的草本植物,我们食用其茎秆部位,因此甘蔗并不能算是一种水果。

甘蔗在收割时被砍断,切口暴露在外,受温度和湿度等影响,容易发霉变质。霉变的甘蔗会产生一种叫做3-硝基丙酸的神经毒素,食用后会影响人体中枢神经和消化系统,轻者造成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急性症状,影响肝肾功能,重者则会导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如果发现甘蔗变软,芯部比正常甘蔗颜色深,呈褐色或红色,就是霉变红心甘蔗,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不可食用。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闵令超

总制片:郑文华

监制:王振红 刘鹏飞

总策划:王虔 陶一辉

文案:王虔 杨霄霄

插画/视频:秦玥

配音:陶一辉

推广:王涛,倪静静,常瑶,沈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