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在线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28 09:50: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6日,由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共同发起,国内50余位一线学者共同编制的《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在线上发布。

12月26日,《中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2022)》报告发布会线上举办。

报告以“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为主题,通过对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治理体系与实践、结构转型与治理技术、大气成分源汇及减排路径、健康影响与协同效益等五个方面共20项指标的分析,追踪我国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的最新进展,全面展示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描述空气质量与气候变化的现状及其影响,提出需要补强的薄弱环节和未来的协同路径。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减污降碳协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未来相关工作还需进一步优化技术路径、设计政策组合,推动清洁空气与碳达峰碳中和措施形成合力。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指出,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重大战略需求,在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方面积极探索,该报告正是成果之一,未来清华大学将鼓励学者持续深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强调,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需不断创新、持续发力。该系列报告的编写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对支撑相关政策制定和确定重大研发投入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指出,今后报告工作需关注行业地区异质性,加强交叉学科交流,将系列报告打造成我国减污降碳领域的旗舰品牌,为推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美丽中国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