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

发布时间:2022-12-05 16:11: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9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在2022中国蓝天观察论坛上发布了最新报告《大气中国2022: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及其特别篇《十年清洁空气之路,中国与世界同行》。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5%,已提前实现2025年目标;对比欧美和亚洲其他典型国家的多个指标,中国已成为全球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这得益于中国空气质量标准修订和排放标准提升等一系列关键措施。

报告建议,适时启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以更高的要求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持续科学推进能源、交通、产业的结构优化和低碳转型,助力全面迈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征程。

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间,中国整体PM2.5年均浓度下降约56%,同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保持了平均6.6%的高增长率,是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长速率的近两倍。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项目总监万薇介绍,过去10年间,中国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实现“拐点”跨越,进入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改善“双赢”的状态。

报告横向对比了全球20个国家在清洁空气与气候变化领域的进展与成绩,结果显示中国不仅已成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且多项排放控制标准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从“跟跑”转变为“领跑”;通过能源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增效等方式,中国在过去十年间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4%;其中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尤其亮眼,是目前全球汽车新车销量和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一半的份额。

《大气中国2022》显示:2021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增至218个,同比增加了16个城市;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上升至87.5%。168个重点城市首次实现六项污染物指标年评价浓度全部达标。

在论坛上,“2022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发布,北京摘得综合评分排名桂冠,鹤壁尽管垫底但分数高于去年。在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榜上,拉萨、吕梁、肇庆位列前三;在城市政策措施榜上,北京、杭州、深圳位列前三。

这是亚洲清洁空气中心连续第4年发布该榜单。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评估了168个重点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和达标天数的三年滑动平均改善情况和政策措施,分别得到“成效分”和“努力分”,加总得到“综合评分”,并依据评分进行城市排名,旨在鼓励城市加大措施力度,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指出,目前中国正全面迈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征程,任重而道远,“伴随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还会持续上升。而中国承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继续书写中国传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