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世界杯奖杯神秘失踪过三次

发布时间:2022-11-30 12:23:4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王浩哲  |  责任编辑:刘梦雅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国球员们在场上拼尽全力,为的是能够在最后高举起大力神杯,这是足球界的最高荣誉。事实上,世界杯最初的奖杯并不叫大力神杯,而是另有其名,其坎坷的命运充满了传奇色彩。

三次获得冠军就能得到奖杯

世界杯赛从1930年至今一共有过两座奖杯,最早的奖杯叫“胜利杯”,后为纪念当年为创办世界杯做出重要贡献的国际足联前主席儒勒斯·雷米特,改名为“雷米特杯”。首届世界杯被安排于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与此同时,国际足联面向全球征集首个世界杯奖杯的设计方案。经过层层筛选,法国雕刻家阿贝尔·拉夫勒的“胜利女神”设计方案最终胜出。

阿贝尔·拉夫勒的设计灵感来自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尼凯,她身着长裙,双手托举起一只大杯,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她所站立的半球象征着地球,也代表着足球,上面刻着“国际足球联合会”的英文缩写字母FIFA。奖杯高35厘米,重约3.8公斤,底座各面镶着一块金牌,用来铭刻冠军球队的名字。这座奖杯被很多人称为“金杯”,但实际上杯体是由纯银制成,只在表面镶金。

在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比赛中,东道主乌拉圭队最终夺冠,雷米特亲自将这个沉甸甸的奖杯颁给了乌拉圭队。一直到1970年第9届世界杯,使用的都是这个奖杯。在当时有一个规定,世界杯奖杯并不归冠军队所有,而是一个流动奖杯,无论谁得了冠军,都只能将奖杯保存4年,直到下一届世界杯比赛前交还给国际足联,以便发给新一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但如果哪个球队能够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就可以永远得到这一奖杯。

因此,夺得3次世界杯冠军成为不少足球强国的目标。1970年第9届世界杯赛时,乌拉圭、意大利、巴西均已获得过两次冠军,都对雷米特杯“虎视眈眈”。最终巴西队捷足先登,第三次站在世界杯冠军的领奖台上,与此同时,他们也获得了雷米特杯的永久保留权。

“金身”招来三次失踪

雷米特杯的“金身”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好运,反而被不法之徒盯上,历史上,它曾遭遇了三次失踪,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雷米特杯首次“失踪”。二战中,国际足联在转移过程中专门将雷米特杯交给意大利籍国际足联副主席奥托里诺·巴拉西保管。为了避免奖杯落入纳粹之手,巴拉西将其藏在家中床底下的鞋盒里。坊间相传,雷米特杯已经失踪。直到战争结束后,巴拉西将雷米特杯完璧归赵,交还给国际足联。

雷米特杯第二次失踪是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前夕。1966年年初,东道主英国为了营造氛围,特意把雷米特杯运到本国巡回展出,并为此支付了高额的保险费用。3月,伦敦举办邮票展,主办方特别将雷米特杯请来参与展出,并安排了多人日夜守护。没想到,当天晚上,雷米特杯就不翼而飞了。第二天,雷米特杯神秘被盗的消息被媒体报道,震惊了世界。英国警方经过各种调查取证,仍然无法判定奖杯是如何被盗走的。眼看世界杯近在眼前,这可把英国愁坏了,他们决定重金重新打造一个雷米特杯。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出高价寻找奖杯下落。

奖杯失踪后的连续几天,警方没有一点线索。突然有一天,有人带着雷米特杯来到了警察局报案。原来,一位伦敦小伙子出门遛狗,他的小狗拉扯着主人拼命往一个方向跑去,小狗发现了一个神秘包裹。小伙子后来回忆说,“就在轮子旁边,用报纸包的,严严实实。”打开一看,他呆住了,这不就是全英国都在寻找的雷米特杯吗!随后他立即带着奖杯去了警察局。

失踪的奖杯失而复得,这只名叫皮克斯的小狗一下子成了人尽皆知的“大英雄”。当年的世界杯的决赛,英格兰战胜了西德,赛后每位球员都抱了一遍皮克斯。这只小狗后来还被邀请参加了许多电视节目,甚至还参演了一部电影,可谓出尽了风头。

和前两次相比,雷米特杯的第三次失踪却没有那么幸运。1970年巴西第三次夺取世界杯冠军,按照规则,雷米特杯将落户巴西。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后,这个奖杯又一次被盗。1983年的一天夜里,一个蒙面人突然闯入里约热内卢的巴西足协总部,盗走了雷米特奖杯,从此雷米特杯消失在世人的视野里。

巴西足协起初想要隐瞒此事,然而不久之后,这一重磅消息见诸报端,立即在全世界引起轰动,巴西国内更是举国震惊,怒不可遏的巴西球迷聚集在巴西足协总部抗议。为了平息愤怒,巴西足协决定做一个复制品。复制完成的雷米特杯被隆重运到巴西。巴西足协认为这个新铸的雷米特杯几乎跟原来的一样,甚至在奖杯身上有几道划痕都很像。然而却有专家表示,复制品与此前的雷米特杯仍有许多不同之处。

面对国内外的舆论压力,巴西警方一直苦苦追寻了好几年,最终逮捕了四名嫌犯,但是嫌犯称因为雷米特杯太有名了,无法出手,只好将其熔化成金属块卖掉了。面对这一说法,有人痛惜不已,但也有人不信。直到今天,这座曾经象征世界杯最高荣誉的奖杯再也没有出现过。

冠军只能拥有复制品

其实,早在1970年雷米特杯永久落户巴西的时候,人们就在问,下一届冠军发什么奖杯呢?国际足联早已打算为下一届冠军准备一座新的奖杯,在面向全世界征集新奖杯的设计方案中,意大利艺术家西尔维奥·加扎尼加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加扎尼加这样描述他的作品:“线条从底座开始向上延展,以螺旋式的曲线上升,两名运动员的形象也随着浮现,他们向上伸展开身体,托举起整个地球,这是光辉和荣耀的象征。”他说自己见过运动员胜利的那一刻,那一刻他们就如同巨人一样浑身充满力量。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象征足坛最高荣誉的“大力神杯”。自此,世界杯奖杯进入“大力神杯”时代。

高36.5厘米,重6.175公斤的大力神杯,底座镶有两圈墨绿色的孔雀石。每次世界杯决赛终场哨响之后,新的冠军名称将被刻在奖杯底部。目前的大力神杯可以镌刻17个世界杯冠军的名字,2038年世界杯之后奖杯将不再有雕刻的空间。

1974年第10届世界杯赛,西德队作为冠军第一次领取了大力神杯。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国际足联特地选用了18K金、而非原设计中的纯金来作为大力神杯的材质。国际足联还规定,“大力神杯”将不会被任何国家拥有,不管该国赢得多少次世界杯。每年的世界杯冠军可以永久保留一个镀金青铜复制品,而奖杯原件被存放在苏黎世的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博物馆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