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民进党“九合一”选举惨败,“反华牌”为何打不响了?

发布时间:2022-11-29 14:14: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华章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11月26日,2022年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进行投票。据台湾当局选务主管机关的票数统计,除嘉义市因一名市长候选人选前过世,而延期至12月18日投票外,在已选举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

对于一年前成功闯关四大“公投”的蔡英文和民进党来说,此次“九合一”选举结果不啻为一场惨败。当晚,蔡英文便宣布辞去民进党党主席职务,以示其对该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的表现负责。

长期以来,民进党每逢民意投票必打“反华牌”,且屡试不爽。仅以一年前的四大“公投”为例,投票前的民调显示,民进党面临四战皆输的窘境。然而,其通过操纵舆论,诋毁四大“公投”的合理性,将关系岛内民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用电保障以及民主社会的重要议题,和所谓的“抗中保台”强行联系在一起,煽动民众的恐慌情绪,让不利于民进党的四大“公投”皆被否决。一年之后的“九合一”选举前,民进党故技重施,仍然炒作所谓“抗中保台”话题,然而这次却被民意狠狠打脸。为什么民进党的“反华牌”打不响了?

“抗中保台”遮不住民进党“双面人”嘴脸

近年来,人前高喊“抗中保台”口号的民进党政客屡屡被曝出实则是“双面人”。去年底,大陆方面公布第一批“台独”顽固分子名单,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人在列,并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此后,台湾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的企业被罚。台媒曝光称,曾向绿营捐赠政治献金的18家企业中,远东集团排在第一位。且这个“台独”政客的头号金主与此前被列入惩戒清单的苏贞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次选举前,民进党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郑运鹏和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时中,皆被曝光与大陆有联系:柯建铭、其长子柯韦任曾投资大陆金融企业,柯建铭的小儿子柯钧耀成立了专门从事半导体和光电耗材进出口的企业,不仅在江西设立了办公室,还投资了大陆企业;陈时中曾经前往大陆进行合作交流,并且当时的简报中还提到了“两岸一家亲”;郑运鹏也被曝曾在大陆做生意。

这些嘴上叫嚣“要拿扫帚上前线”,号称有“抗中保台DNA”的民进党政客,竟然都背后干着在大陆捞金的营生,如此两面三刀、心口不一,怎么可能取信于台湾民众?

“抗中保台”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险境

民进党在当政期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频频释放“台独”言论,导致两岸敌意螺旋持续攀升。反过来,民进党又利用紧张局势恫吓岛内民众,将自身粉饰成“民主、自由的保护神”,借此牟取政治私利,这便是民进党“抗中保台”的把戏。中美关系近年来遭遇低谷,更让民进党在“反中”“抗中”歧路上越走越远,心甘情愿充当美国围堵遏制中国的“马前卒”。然而,民进党的“抗中”步调愈发激进,已让两岸关系走到极其危险的境地。台湾民众渐渐发现,民进党的“抗中”不仅保护不了台湾,反而将台湾推上了火山口。尤其是民进党当局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联合炮制的访台闹剧,逼迫大陆不得不以大规模军演进行反制。“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恐惧感让台湾民众人人自危。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近4年来在“反中”“抗中”“爱台”和亲美路线上大踏步前进,这种失衡性的偏激政策恶化了两岸关系,逐渐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边缘,许多台湾民众深切担忧战争风险逐渐迫近,认为因为民进党挑衅难辞其咎。这致使民进党选情更加蒙上阴霾。

此前,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和平相处还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有高达77.3%的台湾民众希望和大陆“和平往来”,这再次证明,“求和平、求稳定、要过好日子”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这无疑是在警示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台湾各党派: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才是正途,才能赢得岛内民众的支持;伙同境外势力肆意破坏两岸关系,靠恐怖宣传裹挟民意那一套已经玩不转了,注定会被民众唾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