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全球海洋治理产权界定是核心 建议设立蓝色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11-29 10:03: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11月27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 “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海洋问题属于典型的全球问题。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全球问题主要有几类:一是航运安全的问题,海洋运输与国际贸易与投贷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二是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三是海洋污染的问题,微塑料现在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四是渔业问题,主要表现为不受管制的捕捞。五是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的权益与开发问题。”

张宇燕指出,这些海洋问题在当下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和紧迫性。海洋问题的出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产权界定上的困难。“海洋如此之大,无论是水体中资源还是海底矿产资源都无比丰富,然而从某种意义来讲它们却是‘无主之物’。此时开发利用海洋的成本仅限于相关的直接成本,收益则为投入者独享,而造成的社会成本最终由所有人分担。结果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鱼类不受限捕捞、海洋污染、海底资源滥采。” 张宇燕解释说。

“我们需要就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全球海洋治理体系达成共识。”在张宇燕看来,“公正”包含两个条件:条件之一是治理规则必须被所有参与方自愿接受,或称之为“自愿原则”;条件之二是对一方形成约束的治理规则必须同时约束所有其他方,或称之为“平等原则”。“合理”也有两个条件:条件之一是治理规则所规定的权利与义务必须对等,或称之为“匹配原则";条件之二是各方协商出来的治理规则必须能够解决问题,或称之为“效率原则”。

张宇燕总结说,海洋开发的共同利益与开发成本之间的矛盾成为海洋经济治理的一般性问题,产权界定是核心,建议设立蓝色经济学,同时以各方协商方式形成公正合理的海洋治理规则。

据悉,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加强蓝色经济合作,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