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构建以海洋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蓝色经济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2-11-28 15:24: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殷晓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面对海洋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严峻挑战,构建以海洋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要把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首要关键,把共建海洋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重大任务,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11月27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 “2022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迟福林建议,一是以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应对全球海洋生态危机,加快完善海洋生态环境全球治理体系,把南海打造成为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多元共治示范区。二是以共建蓝色产业链供应链为主线促进海洋资源合作开发,推动建设双边、多边蓝色经济自由贸易区,在RCEP框架下共建中国-东盟蓝色产业链供应链。三是以有效参与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为目标,强化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统筹职能。四是尽快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核心区,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中国与东盟蓝色产业链供应链中的枢纽作用。

如何推动建设双边、多边蓝色经济自由贸易区?迟福林建议,一是构建多种形式的蓝色经济自由贸易区。“例如,立足不同海域特点与沿线国家海洋经济发展需求,推动构建海洋渔业、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新兴产业等项下的自由贸易区,实行海洋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采用包括‘早期收获计划’、框架协议、投资协定等多种合作形式,推动共建灵活多样的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迟福林解释说。二是以共建蓝色产业链供应链带动海上功能性合作。“例如,推进海水淡化、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合作;推进数据、信息、知识共享,共建区域和全球海洋观测预报系统;推进海上气候预警、海上搜救、应对海上恐怖主义与极端气候等非传统安全合作;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合作,共建海洋生态航道,共同应对海洋跨境污染。” 他表示。

在RCEP框架下共建中国-东盟蓝色产业链供应链,迟福林建议,一是用好原产地规则构建以渔业为重点的海产品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区域内企业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和资源供给特点,在相关国家合作设立跨境渔业加工园区,合理布局捕捞、加工、保鲜、运输等产业链,使得鱼类等海产品加工增值超过40%,并享受“零关税”政策。二是构建以邮轮为重点的海洋旅游合作圈。他建议,“合作开发海洋旅游产品,联合打造‘一程多站’式国际邮轮旅游航线;依托中国与东盟海洋旅游资源禀赋,通过合作共建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等多种形式的旅游园区,逐步形成开放性区域海洋旅游经济合作网络。”三是利用RCEP技术合作规则构建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合作圈。落实RCEP“向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和最不发达国家缔约方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的承诺,探索缩短对域内海上风电涉及的原材料、零部件“零关税”的过渡期,推动形成集风电机组研发、装备制造、检测认证、施工安装、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海洋风电产业链。

据悉,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加强蓝色经济合作,共促海洋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