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6 16: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磊  |  责任编辑:马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5日,《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在北京举办的"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上发布。


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会同阿里研究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编撰。


报告以"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在数字智慧农业技术和智能农机方面的应用、农村价值链发展的经验,以及农村数字金融方面的探索,挖掘各地涌现出的鲜活案例、典型经验,特别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借鉴意义的创新做法,启发更多发展中国家以数字经济驱动农村转型。


报告认为以数据和知识为核心要素的数字农业尤其是智能农机装备应用于生产实践,可以高效实现最佳作业期作业、种子化肥农药精准作业、粮食减损、抢种抢收、减少对人身健康伤害、控制环境面源污染、节能减排等优势,可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在中国东部地区,数字化技术对农村价值链发展的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完善供应链、建设区域公用品牌和促进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促进农村人才创业就业等方面;在中国西部地区,数字科技带动小农价值链发展对农村发展和减贫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报告认为助农不能一蹴而就,而应随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渗透和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不断延伸,在普惠的整体环境下循序渐进推动。发展中国家必须结合自身的社会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现实情况来推进数字金融服务,试点先行、以点到面稳妥推广。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认为,"联合国粮农机构和中国合作伙伴联手推出的专题报告,很好地体现了在中国乡村发展过程中数字化技术赋能的引领价值和作用。数字化技术使生产更加高效、市场更加融合、金融服务更加便捷。数字化技术在中国农村价值链产业链建设中的显著促进作用和良好的减贫效果,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与参考。"


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主任李宇彤表示:"通过南南与三方合作,分享亚太地区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字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取得的成效、促进以数据和知识为核心要素的智能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和推广,将有助于加强区域内国家在保障粮食安全、减贫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能力建设和韧性提升。这份报告为我们分享数字科技推动乡村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谭崇钧在解读报告时表示,"希望更多国家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字化发展路径,根据本国国情,借鉴中国和其他有益的国际经验,增强可持续性和包容性的政策导向,加大对物流和信息基础设施、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缩小数字鸿沟,建立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良性合作,充分重视数字化、线上化在农村创新创业中的作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人共享数字化带来的红利。"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网在减贫、农村发展等领域对外传播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本次报告是我们在乡村振兴对外传播领域和交流的最新尝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