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5 22: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吕珂昕  |  责任编辑:马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5日,2022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为期3天,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联合国粮农系统各组织、国内外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聚焦并展示了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创新实用技术和中国经验,旨在为推动世界乡村转型提供多元方案,并促进南南合作知识交流。论坛还发布了《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报告。

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论坛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聚集领先的科学家和农业利益相关方,分享和探讨科技农村转型和农业价值链发展的解决方案,以应对挑战、拥抱新技术,形成一套实用且节本增效的数字农业技术模式和解决方案。这些包容性举措有助于抓住更广阔的市场,探索农村转型发展的创新方式。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开幕会致辞中谈道,由农业农村部支持、外文局旗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撑的“中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知识分享平台”于今年上线,这一合作充分展现出各方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坚持推动国际沟通交流、助力全球发展合作的决心和努力。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带来很大挑战,中国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以及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数字农业、数字金融、价值链延伸等领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农村转型提供了借鉴。

据介绍,本次论坛发布的《科技赋能乡村发展2022: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会同阿里研究院、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编纂。该报告以“数字科技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在数字智慧农业技术和智能农机方面的应用、农村价值链发展的经验,以及农村数字金融方面的探索,通过挖掘各地涌现出的鲜活案例、典型经验,特别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借鉴意义的创新做法,启发更多发展中国家以数字经济驱动农村转型。

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