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丰”物在中国】小雪——带鱼的“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2-11-22 09:24: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杨霄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节气】

小雪,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北方各地最低气温多在零下,此时的雪水能抗旱防寒。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可见初霜,开始小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并开始积肥。 

【“丰”物】

带鱼是中国的四大海产之一。东海冬季带鱼汛是我国最大的鱼汛,而其中舟山带鱼被称为“世界上最好吃的带鱼”。

带鱼性情凶猛、食性很杂,有时会同类相食。带鱼没有鱼鳔,只能靠背鳍不停摆动来保证身体不沉入水底。同时靠背鳍推动水流向前游动,游动过程全身保持僵直。需要转向时,鱼身会朝特定方向摆动。

受食物迁移影响,带鱼以昼夜为单位,不断地往返于深水层与浅水层。带鱼被快速捕捞上岸后,外界气压变小,体内压力依然很大,极大压强差会导致带鱼死亡,即俗称的“减压病”。所以,我们在大范围售卖带鱼的市场上,是看不到活带鱼的。在海钓人的照片中,才可见带鱼刚出水时闪光的身躯。

在北方人的餐桌上,冬季总少不了红烧带鱼和干炸带鱼;在海边,则有清蒸带鱼。你最喜欢哪种吃法呢?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闵令超

总制片:郑文华

监制:王振红 刘鹏飞

总策划:王虔 陶一辉

文案:王虔 杨霄霄

插画/视频:秦玥

配音:陶一辉

推广:王涛,倪静静,常瑶,沈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