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丰”物在中国】立冬——萝卜赛参汤

发布时间:2022-11-07 09:23: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杨霄霄  |  责任编辑:王振红


【节气】

立冬,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代表冬天自此开始。人们常说“秋收冬藏”,冬季是收藏粮食,休养生息的季节。立冬后,随着日照时间持续变短,气温将继续下降,各地降水量明显减少。北方地区步入寒凉的冬季气候,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而此时仍是南方秋收冬种的好时间,晴朗无风时还会出现“小阳春”的天气。

【“丰”物】

作为冬季的时令蔬菜,每年冬天萝卜常以各种形式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常说的“萝卜”有四种:白萝卜、胡萝卜、青萝卜和水萝卜。但你知道吗?其实胡萝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萝卜。萝卜是十字花科萝卜属植物,而胡萝卜是伞形科胡萝卜属植物,要说起“亲缘关系”,同属伞形科的芹菜和茴香跟胡萝卜反而要更近一些;而萝卜和大白菜、油菜才是“一家人”。

俗话说“立冬萝卜赛参汤”,白萝卜中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生吃可以增加肠胃蠕动,促进消化,熟吃则可补气。煲汤时加入白萝卜,不但能提鲜,炖过的萝卜绵软入味,本身也是一道颇受欢迎的佳肴。不过,由于白萝卜中含有芥子油,辛辣味重,炖汤之前最好焯一下水。

“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时节适宜进补。随着天气转冷,人们会摄入更多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来增加热量以驱寒,但过度进补往往会导致消化不良,这时候来一碗白萝卜水,不但可以顺气消食,还能起到润肺止咳的功效。

常见的白萝卜水做法有两种:1.将白萝卜切块加水炖煮约半小时左右,过滤后放温可直接饮用;2.白萝卜去皮切块与蜂蜜同放入密封罐中冷藏腌渍一夜,第二天取适量萝卜汁加入清水冲调后服用即可。不过,白萝卜虽好,但属寒凉类食物,脾胃虚寒者食用后可能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引起胀气,要少量服用哦。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出品人:王晓辉

总监制:闵令超

总制片:郑文华

监制:王振红 刘鹏飞

总策划:王虔 陶一辉

文案:王虔 杨霄霄

插画/视频:秦玥

配音:陶一辉

推广:王涛,倪静静,常瑶,沈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