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推动全球化车轮滚滚向前

发布时间:2022-10-17 09:3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密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周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过去十年,不仅是中国企业不断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十年,更是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化车轮滚滚向前的十年。面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民族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的阻碍,中国没有犹豫、也没有等待,以坚定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在全球经贸合作网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仅为自身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支持广大与中国有着相似想法的经济体,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各国经济与市场的紧密联系,既是全球化背景下各方开展基于市场进行平等交换的基础,又可能会受益于经贸合作形成的供需关联和福利增加。国际贸易活动因此受到广泛重视。从2012年到2021年,全球贸易总体呈现扩张。据联合国Comtrade数据库公布的数据显示,包含177个经济体的全球进口额从18.0万亿美元增加到21.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8%;全球出口额从17.8万亿美元增加到20.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7%。其中,中国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过去十年,中国的进口从1.8万亿美元增加到2.7万亿美元,年均增速为4.4%;出口则从2.0万亿美元增加到3.4万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5.7%。正是因为中国进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在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从10.1%增加到12.7%,在出口中的比重则从11.5%增加到16.2%。市场份额的增加为世界各国创造了更多的贸易机会,扩大对华出口成了许多经济体的重要共识。

为了支持这些经济体对华出口,中国不仅积极鼓励包括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式的进口,还专门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也为中国消费提质升级提供了支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加速优化,各方以合作探索优化价值链的参与方式更为有效。

伴随贸易的快速发展,各国企业更为关注跨国投资,希望通过全球大市场和全球大生产持续改进自身发展模式,减少外部风险与冲击对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影响。过去十年,全球风云变幻,次贷危机后经济复苏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地缘政治冲突等诸多风险,但与中国相关的跨国投资却表现出旺盛的活力。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2012年中国的外资流入量为1210.7亿美元,占全球外资流入量的比重为8.2%;2021年,中国的外资流入量为1809.6亿美元,全球占比增加到11.4%。外资流入占比的增加,说明中国市场对各国企业的吸引力增强,企业不仅希望能够凭借中国的产业和要素禀赋优势增强其全球竞争力,还希望能够通过投资中国增加获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红利的能力。

与外资流入相比,中国企业以对外投资方式开拓国际市场的步子迈得更大也更果断。2012年,中国的对外投资为878.0亿美元,占各国对外投资总额的6.8%;2021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达1451.9亿美元,增幅达到65.4%。受此影响,中国在全球对外投资中的比重也提高到8.5%,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和选择。

应该说,过去十年,中国的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更深度嵌入全球经贸合作网络。中国企业与国际供应链上下游的相关方通过竞争与合作,持续优化生产方式,响应市场需求,同时提供各种创新的解决方案。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坚持坚定的对外开放态度与行动不动摇,坚持以市场为优化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鼓励各方通过创新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各种挑战,加大创新对经贸合作方式与内容的持续支持,符合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各方的共同利益。当然,只有合作与协同、信任和配合,才能重新建立起全球经贸合作的合理秩序,才能为包括最不发达经济体和中小企业在内的各方,提供可以参与并从全球经贸合作中受益的渠道。

以相互协同降低全球供应链承受的压力是应对通货膨胀的关键,而重拾对全球市场以非对抗方式解决问题的信心则是各类资源得以合理、有效、可持续使用的前提。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愿意将自身的经验与各方交流,也尊重各方选择的发展路径并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寻求共赢的合作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