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世界聚焦中共二十大,求解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发布时间:2022-10-17 09:32: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华章  |  责任编辑:刘梦雅

中国网评论员 华章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二十大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英国广播公司刊文指出,中共二十大将是“数十年来影响最大的”一次历史性会议。《纽约时报》连续刊出多篇报道,称中国的下一步行动将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和金融政策提供重要线索,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俄罗斯卫星网则援引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话称,俄罗斯相信本次大会将作出推动国家发展的积极决策,促进中国继续为国际舞台建立公正规则而努力。

当下的世界,百年疫情与地区动荡相互交织,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陡增。世界向何处去?人类该怎么办?面对时代之问,国际社会相信,本次大会将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定下基调,进而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和人类发展困局,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番信念,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过去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一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实现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以及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已成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推进器

回首过去十年,中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成绩单: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十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

外贸方面,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由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增长超56%,全球排名由第二位升至第一位。而根据联合国Comtrade数据库,包含177个经济体的全球进口额和出口额同期的年均增长率均不到2%。中国为促进全球贸易增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促进境内外双向投资的步伐也从未停歇。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由2012年的1133亿美元升至2021年的1735亿美元,年均增长4.8%,自2020年起稳居世界第二位;从2013年到2021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累计达1.4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2%,范围遍及全球189个国家(地区)。

当全球饱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苦,工业活动陷入停滞之时,中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成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中流砥柱:202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1.4%,2022年前8月,中国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0.1%,连续近两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当个别国家张口闭口谈“脱钩断链”之时,中国进博会、服贸会这样的国际贸易盛会不仅年年如期举办,规模还不断扩大,成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重新焕发活力的重要平台;当某些国家动辄扬言打造封闭排他小圈子之时,“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2021年末,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谁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国际经济秩序的维护者?数据和事实已经给出了最清晰的答案。无怪乎,面对美国再次鼓吹对华脱钩,德国总理朔尔茨批评称“这是完全错误的道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坦言,欧洲的繁荣离不开中国。

中国已成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坚力量

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波尚未散尽,新冠肺炎疫情与俄乌冲突又接踵而至,世界经济陷入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期。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思维作祟,极力阻挠各国之间业已形成的有效合作机制,为维护一己之私构筑排他性地缘政治小圈子,煽动对立对抗,导致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全球安全局势日益严峻。可以说,当下的世界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等全球性挑战。为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深刻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迷茫中的世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遭遇重大挫折,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更极大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实现繁荣发展的信心,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发展优先,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协同增效,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全球面临可持续发展难题的当口,中国再次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促进全球疫后复苏、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提出了中国方案。

面对单边主义逆流,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联合国框架下,在APEC会议、G20峰会等重要多边会议中,中国始终坚持全球治理观,持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中国坚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共渡难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面临严重的疫苗、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短缺问题,与某些西方国家大肆囤积疫苗、医疗物资,甚至半路“截胡”他国物资的“现代海盗”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迅速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20亿剂疫苗,居全球首位,撑起了全球抗疫“生命线”。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更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履行大国责任的使命所系。法国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布鲁诺·吉格指出,多边主义是守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生命线”,中国长期以来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中国既是传统意义上全球治理标准的坚守者,也是新型全球治理模式的推动者。

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等一系列事关全球福祉的中国方案被再次提及。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始终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初心,必将为动荡中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