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丽娟:从先富到共富 让“大下姜”成为百姓共享红利[图]

发布时间:2022-10-16 16:04: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图为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部书记姜丽娟。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 董宁)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通道”第一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姜丽娟说,感谢记者朋友们对下姜村的关注,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每一次到下姜村都会到我们的田间地头看一看我们的生产情况,也会到我们老百姓家里面与老百姓拉拉家常。而我也是从小听着总书记在下姜村的故事长大的。下姜村老百姓有一个习惯,他们每天都会收看《新闻联播》,其实就是为了看一看总书记,听一听总书记的声音,看一看总书记今天去了哪儿,都在忙什么,就跟家人一样关心和关注着。

2003年4月24日是总书记第一次到下姜村的时间。他第一次到村里,看到村里的山林光秃秃的,就告诉我们”要给青山留个帽“,他了解到我们的污水处理问题,就指导我们要建设沼气池。总书记给下姜村的发展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这些年我们也通过农文旅融合闯出了一条下姜村的增收致富之路。

这些年,我们先后培育了整个的农事体验,老百姓的收入在2021年的时候达到了46959元,是200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是14倍。现在,我们乡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也有更多的年轻人也跟我一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来创业。现在我们每年还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还可以通过5G的远程医疗在家就可以让省城的专家医生给我们看病。所以,现在我们乡村老百姓的日子可以说是越过越红火了。

现在我们又主动地跳出下姜,与周边的24个村抱团组建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党委,我们是资源整合、产业联结,打造了共富联盟,我们培育了乡村旅游、红高粱、中药材,还有农特产品四条特色产业带。我们还推出了“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构建地域公用品牌,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所以,现在老百姓都说,“大下姜”的成立让他们的收入每年都在以平均10%以上的增速增长,这个也是要让下姜村的发展成果真正意义上变成“大下姜”老百姓共享的红利。所以,现在我们也在大力推广“大下姜”的模式,从下姜到“大下姜”、从先富到共富,一直以来,我们都是心怀感恩、立志奋进,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来感恩和回报党和总书记。


返回顶部